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1 04:35:11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宜市交发〔2019〕20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依法治安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发现问题、力促整改、标本兼治、防患未然的原则,积极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保持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督促交通运输生产经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各事业单位的安全监管职责,保持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态势持续平稳;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发现、管控和消除生产安全隐患;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有效遏制和减少一般生产安全事故。

三、检查安排

紧紧围绕我县交通运输重点工作和安全生产形势展开,尤其是针对重点道路交通运输、水上交通运输、客运中心、客运企业、公路保通保畅、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节假日、重要会议及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或专项督查。具体计划安排如下:

(一)春运及“两会”期间安全综合督查。主要集中在1月至3月的春运、“两会”期间进行,重点督查客运中心、渡口码头、客运企业、危货运输企业等重点场所和经营单位春运、“两会”期间的安全制度落实、安全现场管理等情况,以及局属监管部门春运、“两会”期间的组织协调和安全监管落实情况;局机关各相关股、室、站及局属各事业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责加强对监管行业的督查检查。春运、“两会”期间综合督查不少于两次。

(二)春季重点工程建设复工安全专项督查。主要集中在春节后进行,重点督查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复工组织保障情况,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技术交底和持证上岗情况,工程项目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机械设备检修等情况。“一岗双责”监管部门要对所监管的重点工程进行不少于两次全面检查。

(三)汛期暑期安全专项督查。主要集中在第二、三季度进行,重点对局机关各相关股、室、站及局属各企事业单位汛期安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指导、督查。局属各事业单位要结合行业汛期安全生产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督查。汛期综合督查不少于六次。

(四)中秋、国庆安全专项督查。主要集中在9月-10月份和国庆长假期间进行,重点督查客运中心、渡口码头、客运企业、工程施工现场等重点场所和单位节假日运输组织保障及现场安全管理等情况。中秋、国庆节前综合督查各开展一次。

(五)冬季安全专项督查。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针对冬季道路水路运输和工程施工建设安全形势,分行业组织安全督查,重点督查冬季大风大雾、冰冻雨雪等极端天气应急物资、材料、设备等准备情况,局机关内设各股、室、站及局属各企事业单位冬季安全工作措施、应急工作方案制定落实等情况。冬季综合督查不少于四次。

(六)开展超长客运线路检查。根据工作需要在四季度安排一次超长客运线路运行情况督查。

(七)职业病健康防治专项检查。全年各单位要对所管运输企业开展一次职业病健康防治和企业安全经费健康提取及使用情况专项检查。

(八)消防安全专项督查。重点对各企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定期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进行督查检查。督查是否对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应急疏散知识培训,是否定期排查灭火器(消防锤)等消防设备设施完备状况,是否制定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灭火和应急救援预案等。局属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自身消防安全工作,对其所监管企业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全年不少于四次。

四、方式方法

我局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由局安全生产领导组统一部署和组织协调,在方式上,根据需要采取局机关人员独立进行或与行业管理部门联合进行等;在方法上,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综合督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查现场与查工作台帐相结合。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安全督查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依据《安全生产法》要求,结合本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实际,特别是要针对重点节(假)日、重要活动、庆典和春季、汛期暑期、冬季气候等特点,拟制检查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执法)工作。

(二)确保安全督查工作取得实效。要把安全督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督导安全制度措施落实、发现安全生产问题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上,要以重点单位、重点部位为督查客体,深入一线现场发现安全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对安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督促立即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跟踪督办到位,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或挂牌督办。

(三)逐步建立安全督查长效机制。安全督查是做好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手段。各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坚持每年认真制定安全生产督查计划,在督查实践中加强研究,逐步固化督查流程,细化督查标准,规范督查文书,建立督查台帐,形成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