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十三五”交通运输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5 08:52:56

全县“十三五”交通运输工作计划

1、总体思路: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一主四铺”建设面建设为抓手,以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线,努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总量,实现公路、铁路、水路、低空建设协调发展,确保工程优质、高效、廉洁;构筑便捷、高效、安全、绿色、优质的客货运输体系,提高交通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交通运输行政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优良、廉洁奉公的交通运输队伍,全面履行交通运输行业管理的各项职能。

2、主要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充分发挥“铁路主导向、公路主骨架、港站主枢纽、航运主通道、物流主集散”的作用;完善交通建设市场、养护市场和运输市场体系,运输保障能力和效率明显增强;交通服务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树立良好的交通运输形象。

3、主要措施

(一)以科学发展为先导,准确把握交通运输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

正确认识交通发展面临的形势,是做好“十三五”交通工作的重要前提。“十三五”时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也是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的攻坚期,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着新的使命和任务。一是发展目标明确。“十三五”期间,全省交通运输率先基本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和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一主四铺”建设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要求,都对我县交通运输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二是发展机遇难得。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淮河经济带、沿海开发等战略在我省叠加,为全省发展带来巨大的战略机遇。在这样的形势下,要弥补不沿江、不靠海的先天不足,必须全面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通过交通枢纽的建设充分接受国家战略的辐射带动。三是发展任务艰巨。随着全县经济社会和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全县上下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量提升和结构完善的需求十分强烈,对于交通运输发展寄予厚望。特别是进入互联网+时代,社会各界多元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对交通运输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四是发展形势转变。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交通运输发展的资金保障、环境约束、运行方式、管理模式等方面都发生了新的转变,传统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式发展方式亟需向质量效益型、资源集约型发展方式转变。

(二)以率先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一是立足未来,抓好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结合“十二五”交通发展成果,前瞻性做好“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完善大交通体系规划和论证工作,力争“十三五”交通运输建设项目更多、起点更高、可持续性更强。二是统筹谋划,全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主动与发改、国土、水利、环保等部门通力合作,有序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的交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建设总盘子,争取上级最大限度的支持。三是坚持发展不动摇,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步伐。全力建好荷花荡旅游公路、乌龙渡大桥、三河渡大桥、人民南路等工程建设;积极向上争取并严格执行省市下达的农村公路建设计划,突出纵横交错、内外循环、提档升级,积极向农民集中居住点和工业集中区延伸。四是紧扣目标,强势推进工程进度。明确建设目标、任务和措施,创新施工方法和手段,进行倒排工期管理,实行交叉施工、错位施工等方法,强化工程调度,查找存在问题,狠抓薄弱环节,确保工程组织科学化、高效化、有序化,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速度。

(三)以和谐发展为根本,构建法治、平安、诚信、廉政交通运输建设

一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着力推进法治交通运输建设。认真贯彻交通法律、法规,提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建立和完善交通运输执法投诉和错案追究制;深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改革,整合资源,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反应迅速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制。二是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着力推进平安交通运输建设。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到安全工作时时、刻刻、处处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改;从源头和措施上遏制营运车、船交通事故的发生,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制定和完善各项安全保障预案,提高处置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三是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着力推进诚信交通运输建设。加大交通政务公开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发展的知情度;对交通建设企业和个人履约信用情况进行动态考核,完善客货运输行业、机动车维修行业和驾驶员培训行业信誉管理制度,并作为管理和考核的重要依据。四是构建惩防体系,着力推进廉政交通运输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构筑思想和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向社会充分展示交通运输行业的清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