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攻坚计划

时间:2022-12-07 10:12:05

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攻坚计划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精准扶贫、决战三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全力打好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攻坚战,根据《XX县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规划工作大纲》,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统筹规划、上下联动、有序推进、全面覆盖”的要求,抢抓国家加快原中央苏区和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加大贫困村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进程,切实解决制约贫困村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为贫困村尽快摆脱贫困、与全县同步进入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基本原则

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攻坚应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一)统筹规划、循序推进原则。紧紧围绕全县扶贫攻坚总目标和扶贫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做好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需求状况普查工作,制定实施计划,有序推进贫困村交通基础建设。

(二)因地制宜、讲究实效原则。坚持分类指导,充分考虑贫困村的自然条件、发展需求和经济发展水平,处理好需要与可能、近期与远期的关系,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因地制宜确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标。

(三)上下联动、以村为主原则。充分依靠县乡党政组织的支持,充分发挥贫困村的建设积极性,认真履行好指导、服务、监督职责,做好项目申报和项目实施各项工作,齐心协力、合力攻坚,全面推进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三、目标任务

用两年时间,确保在2016年底前全面完成全县61个贫困村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

(一)2015年任务。计划实施贫困村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111.1公里/105条,解决105个25户以上自然村、3785户13821人的出行问题。

(二)2016年任务。计划实施贫困村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251.9公里/212条,解决212个25户以上自然村、7825户28798人的出行问题。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成立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分管领导、农村公路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农村公路所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农村公路规划、技术指导服务、质量监督的人员为成员,统筹抓好全县交通基础设施扶贫攻坚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好与乡、村的协调沟通工作,确保交通扶贫攻坚目标的实现。

(二)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宣传横幅、板报等各种载体,宣传好交通精准扶贫的重大意义、实施原则和好的做法等,让基层群众了解农村公路建设政策,充分调动基层群众的积极性。

(三)争取政策、确保投入。在现自然村通水泥路每公里省补助10万元,市配套2万元的基础上,争取县、乡再配套6万元、2万元。同时扩大社会筹资渠道,建立健全“群众投、社会筹、单位帮”多元投资机制,多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从根本上减轻村级项目建设资金压力。

(四)强化督促、完善考核。继续争取县委、县政府将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列入对各乡镇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加大对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的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年度交通基础设施扶贫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