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2 10:17:00

交通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切实抓好党纪条规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以丰富的廉政文化活动为载体,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为建立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坚持把加强干部反腐倡廉理论教育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促使党员干部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宣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廉政准则》,深刻领会在中央纪委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理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十八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增强遵守党章和严格按照党章规范自己言行的自觉性,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中国梦的科学内涵,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扎实开展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要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争先精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三)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扎实抓好“五个一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开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或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推荐精读一本理论和廉政读物,举办廉政演讲、征文比赛以及优秀读书笔记评比,组织大家交流心得、畅谈感受;丰富一批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在网站平台上开辟廉政宣传专栏,每周刊登廉政格言,重大节日发送廉政短信,常学习、常提醒;召开一次干部家属助廉座谈会,把廉政教育延伸到家庭、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参与评选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勤政廉政好干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惩防体系

进一步健全有效制约交通行政权力行使的内部防控机制,做到用制度规范从政从业行为、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按制度理财,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制度规范就约束到哪里,及时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完善惩防体系建设。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交通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及重要决策、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完善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收入申报制度;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和诫勉谈话制度,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追究制度。

(二)建立健全行风监督员制度。聘请行风监督员,监督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建立健全有关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其作用,推动我局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

(三)建立健全督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的工作程序、方式,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建立交通工作人员效能建设情况反馈制度,把效能建设要求体现在交通执法检查、行政审批、各类考核验收、创建等各个环节。对已的内部防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效能监察。深入推进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确保权力行使全过程留痕、电子监察全项目覆盖,促进权力既能高效运行又能正确行使。

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为切实抓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成立了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配合局属各单位开展预防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台帐资料。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范围和绩效管理重要内容,明确分工,责任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