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社会管理服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5 02:33:23

交通局社会管理服务工作计划

为确保我市社会管理服务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系统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保障运输市场和谐发展,结合交通运输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2015年交通运输局社会管理服务工作计划》,各单位要按照计划要求予以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体要求,有效整合社会管理资源,不断完善社会管理机制,有效改进社会管理方式,全面提升社会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科学谋划、稳步实施,立足于我市交通运输实际,科学谋划社会管理创新的新举措、新方法,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工作基础、法治基础、群众基础,建成规范顺畅、严密高效、利民惠民的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民生,把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推动社会管理由“控制型管理”向“服务型管理”转变。

三、目标任务

针对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工作盲区,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社会组织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和完善相关政策体系,理顺工作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努力建成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社会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

四、重点工作

(一)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突出工作重点,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不断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从公路养管、客货运输、海事、工程施工等环节入手,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不断提高交通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操作技能,确保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二)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和谐发展。信访维稳工作以落实“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为抓手,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并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在路政、运政执法过程中,坚决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要高度重视交通运输企业的安全稳定工作,企业主要领导负总责,要指定专人多方收集信息,了解职工真实思想,摸准企业实际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对于职工的来信来访、矛盾纠纷等,做好思想疏导、情绪安抚,统筹协调,并建立信访接待台账,进行跟踪办理,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将各类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化解矛盾于基层。以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为目标,建立并完善调解组织建设和调解网络建设,努力形成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合力。积极推广行业调解、群团调解等社会矛盾化解新模式,不断提高社会矛盾源头化解能力,切实把各类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以提高交通运输系统思想道德和文明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思想道德建设,持之以恒的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创新社会“软”管理。深入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广泛动员交通运输系统干部群众主动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广大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成立由局党委副书记,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县交通运输局社会管理创新重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科,由周恳新同志任办公室主任。

(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局社会管理创新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引导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注重协调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强化监督,确保落实。围绕社会管理创新重点工作提出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标准、明确工作要求。完善社会管理创新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认真总结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整体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