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环境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10 09:39:22

交通运输环境建设工作计划

2015年,县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紧紧围绕全县“提质增效、争先进位”和实现跨越发展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打造沂蒙幸福交通品牌”的发展理念,全力实施“一二三四五”战略:即“打造一个品牌,抓好两项重点工作,实施三个突破,推进四大提升,全面加快五个交通(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产业交通、平安交通)建设”,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畅通、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环境。

一是抓好交通续建项目和新建、改建项目建设。明年,全县公路建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首先,我们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快推进文莲国防公路南段7公里建设任务。其次要积极加大对上争取资金力度,完成团板线西段、文泗路中段、双中线、柳演线、胡涝线等50余公里的老旧公路改造建设任务,进一步改善全县农村的交通状况,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畅通、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是抓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要在保持全县农村公路高标准美化、绿化的基础上,继续彰显特色,在重点路段实行高等级苗木的美化,保持农村公路养护良好态势。继续推进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推行农村公路综合执法模式,加大路政执法力度,深入开展农村公路“打非治违”、“双超治理”、“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等活动,严厉打击各类侵犯路产路权的违章现象,确保农村公路的完好、安全和畅通。

三是力求在循环样板路的规划和建设上有所突破。进一步探索建管养运一体化模式,打造由岚济路、良沂路、文泗路、文莲路组成的64.51公里;由良沂路、文泗路、汀大路组成的37.85公里两条城乡一体化循环样板路。在打造便民、利民优美线路上狠下功夫,打造全县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的新亮点。

四是力求在智慧交通建设上有所突破。拟投入300万元建立“智慧交通”信息化系统指挥中心,实现对客、货运站、治超站、主要交通要道及21家维修厂家进行日常视频监管。对全县125台县际(长途)班车、166台城乡客运车辆、259台出租车、27台危化品及货物专用运输车辆进行GPS实时位置跟踪监控,切实加大对营运车辆的监管力度。对车辆及人员密集区的路段区域争取实现日常智能化监管,保障交通场所及公众出行的畅通。

五是力求在绿色交通建设上有所突破。积极推广新能源车辆。结合城区公交化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对城区新开通公交线路全部使用新能源公交车;在出租车领域继续推行新能源车型,明年全部更新完毕。积极推进黄标车整治工作,与发改、公安、交警、环保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开展黄标车治理工作,推进我县黄标车淘汰工作顺利进展。

六是推进运输市场监管,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继续加大运输市场监管力度,对全县的旅客运输、货物运输、出租车运输、车船维修、驾培网点等运输服务业进行集中治理整顿。继续深入开展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打非治违”、“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进一步强化联合执法,严厉查处车辆超载超限、“黑车”、“黑船”、“黑户”、“黑班”、“黑出租”等不法行为,确保我县道路运输秩序良好。

七是推进平安交通建设,提升交通安全监管水平。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严把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关、营运驾驶员从业资格关,加强对营运车辆监督检查,落实好客运封闭发车、三品检查等安全措施。抓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加强巡查监督,加强船员培训和船舶检验。抓好农村公路安全管理,进一步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开展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推进全县交通运输企业全部达到规范要求。

八是推进党建和队伍建设,提升行业整体水平。落实党建工作,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成果。结合中心工作及上级有关安排,以集中学习、座谈交流、课题调研等形式继续开展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强化服务,规范交通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机关办事效率,优化交通服务环境,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勤政、阳光透明的交通干部队伍,把交通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推向新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争先进位跨越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