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形象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3 08:29:17

交通运输形象建设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根据2014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强行政执法形象建设,省、市州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统一执法标志标识、统一执法证件、统一执法服饰、统一执法场所外观’比例分别达到70%、80%”的工作要求和部颁标准、规范,全力推进我市各级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港航行政、城区公共客运管理和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等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的“统一执法标志、统一执法证件、统一工作服装、统一执法场所外观”的“四统一”工作,确保年底前交通行政执法证件实现100%的统一,执法服饰和执法场所外观形象符合部要求的达到80%以上。

二、主要内容

(一)统一执法标志。主要包括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徽标和服装徽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徽标是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标志,由国徽、方向盘、锚、缆绳、橄榄绿和绶带六种元素组成。服装徽标包括肩徽、肩杠、肩章、领花、胸章、号牌、执法腰带、武装腰带、臂章、反光背心等。各单位要按照规范要求予以统一,并通过对上述各种元素的组合,用数字和文字标志表明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港航行政和综合执法等执法门类和执法区域,使其在整体风格上保持一致,便于公众识别和监督。

(二)统一执法证件。包括统一尺寸、样式的IC卡式执法证和皮套,IC卡式执法证印有执法人员身份信息,内置芯片,储存有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年审记录等数据,与执法人员信息数据库配合,实现对执法队伍的动态管理。皮套分为折叠皮套、胸卡皮套、胸挂皮套三种,印有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徽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字样,与IC卡式执法证配套使用。

(三)统一工作服装。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全省道路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工作服装的通知》(湘交政法〔2012〕251号)的规定,配备不同季节穿着的日常执法服装和应急执法服装,并按照执法门类的不同配备交通执法、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港航行政等不同门类的执法臂章。

(四)统一执法场所外观。按照部颁标准、规范的要求,统一各类基层交通运输执法站所的门楣、牌匾、竖式灯箱、玻璃防撞条和立面色带,整体沿用深蓝绿色,风格与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标志相统一。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工作计划

4月20日前,各单位上报2014年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形象建设工作方案。4月底前,市局制定2014年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形象建设工作计划。

(二)分类推进

1.统一工作服装。2014年11月底前完成符合部要求的执法服饰达到80%。

2.统一执法标志。2014年11月底前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徽标更换为符合部要求的徽标达到100%。

3.统一执法证件。2014年5月上旬将相关资料上报省厅,待省厅制作后发放,符合部要求的执法人员换证率达到100%。

4.统一执法场所外观。2014年11月底前完成符合部要求的达到80%以上。

(1)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负责所属执法站所外观统一的督查指导工作。市直交通各执法单位具体负责本单位执法站所外观的统一工作。

(2)2014年4月底前,市运管处直属所、所和公路管理站按市局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完成执法站所外观统一工作。其他单位于11月底前按照《2014年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基层站所外观形象建设计划表》(见附表)要求完成所属基层站所外观的统一工作。

(三)督查整改

市局已将交通行政执法形象建设工作纳入全市交通运输目标管理考核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内容,并对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阶段性督导检查,对于没有按照统一标准实施的单位或者实施不力的单位,将按照相关考核办法予以扣分,并责令限期整改。

(四)总结验收

2014年12月,市局将组织对各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形象建设进行考核验收,并将考核结果上报省厅。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和市直交通各执法单位要对本单位执法形象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并将情况总结于2014年12月15日前报市局法制科。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一是要把行政执法形象建设列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严格按计划按步骤实施;二是做好与财政的对接,将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三是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