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4 02:51:38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4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漳交运安〔2014〕2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定2014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作出的“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等重要论述,始终保持担当意识、忧患意识和戒惧之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统筹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安全生产这条红线,以“平安交通”创建为主题,以有效遏制和减少交通运输事故为目标,以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线,以提升一线操作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基础,建立健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安全文化建设,实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覆盖,为我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二、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教育力度

(一)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2013年以来,国家、部、省、市各级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相关政策体系建设。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方面,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126号)等;行业管理方面,交通运输部先后修订或出台《船员培训管理规则》(部令2013年15号)、安全生产挂牌督办办法、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名单管理的规定等;应急管理方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3〕101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突发事件信息速报机制的通知》(闽政办〔2013〕80号)等。运管所(地方海事处)、执法大队要通过会议、文件汇编、专题培训、普法漫画、普法视频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以有效促进依法履行安全监督职能;交通运输系统企业也应根据新修改的法律法规要求,依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局运安科牵头,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落实)

三、深化“平安交通”安全文化创建活动

根据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平安交通”的部署,围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春运”、“暑运”、防抗台风暴雨洪涝灾害以及重大节假日、社会活动等重要时段的专项活动,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教育宣传任务。

(一)开设专题专栏。运管所(地方海事处)、执法大队以及交通运输系统企业要开设“平安交通”创建专栏,定期刊载“平安公路”、“平安车船”、“平安港站”、“平安渡口”、“平安工地”等主题宣传教育进展和成效。本部门及时总结“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和专题活动以及安全生产、应急工作进展和成效,通过电子邮件、专报等形式迅速上报局运安科,以便统一组织专题宣传。同时,各部门要积极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工作成效,营造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局办公室、运安科分别牵头,各部门共同落实)

(二)进一步丰富主题宣教活动形式。运管所(地方海事处)、执法大队以及交通运输系统企业要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将“安全生产月”作为展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特色的有效平台,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组织一批思想性强、内容生动、社会影响力大的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筹备“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提高群众咨询日的现场参与度。进一步重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及“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主题宣传日活动,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或印制安全生产宣传手册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同时,要针对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要节日交通运输安全特点,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运安科牵头、各部门分别落实)

(三)深化“平安交通”奖惩机制建设。依照《安全生产法》及《省安全生产条例》,对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防止生产安全事故、参加抢险救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四)积极选送省广播影视集团“安全直通车”栏目素材。根据省安监局安排,省广播影视集团公共频道《安全直通车》栏目将开辟“安全在线”专题节目,其中在2013年4月、5月、12月和明年1月共安排四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题。请运管所(地方海事处)、执法大队及时做好素材搜集筹备上报。(局运安科、办公室牵头,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落实)

四、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推广和培训力度

(一)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规范的宣贯力度。积极参加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各级管理干部培训和市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组织的相关企业人员的管理培训,形成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积极氛围。(各部门分别落实)

(二)完善考评员考培体系。积极参加省厅组织的新一轮考评员培训考试,完善考评员继续教育机制。强化对考评机构的管理和培训力度,增强考评机构的业务能力。(各部门分别落实)

五、健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机制

(一)制定安全生产年度教育计划。运管所(地方海事处)、执法大队要根据本计划,及时编制本部门2014年安全生产教育计划。全面强化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培训教育。强化“四种重点岗位”的教育培训,即:行业管理领导干部、企业法人代表、企业安全部门负责人和一线操作人员等的安全教育。运管所要督促交通运输系统企业加强职工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做到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局运安科牵头,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落实)

(二)加强安全规范规程教育。运管所(地方海事处)要督促企业利用职工夜校、岗前教育、安全交底等形式,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和宣传教育力度,使广大职工熟练掌握安全生产规范规程,做到按规定生产、按规程办事、按规范操作,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局运安科牵头,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落实)

(三)进一步优化教育培训载体。积极依托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在职培训,强化培训质量,完善培训体系;要因地制宜与相关专业培训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办安全生产培训课程,全面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关键人员的安全文化意识、安全素质和屐职能力。(局运安科牵头,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落实)

(四)加强宣传教育资金投入。健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制度,加大宣教投入,完善宣教设备,充分发挥宣教队伍作用。运管所(地方海事处)、执法大队应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加大安全生产的公益性宣传力度,共同保障宣传教育所需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