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理清人大评议思路

时间:2022-06-04 10:20:01

交通局理清人大评议思路

县交通运输局切实抓好抓紧抓落实人大工作评议,用好“五面镜子”,理清人大工作评议思路,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要用好“广角镜”。为广泛征求意见,真诚倾听基层群众呼声,切实开展好人大工作评议,活动开展以来,县交通运输局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方式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如开通工作评议征求意见热线电话;在花林寺收费站、治超站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征求意见邮箱;组成5个征求意见组分赴各乡镇与人大代表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倾听人大代表的建议和呼声,广开言路,以开诚布公的态度开展评议,有效地推动了该局评议工作的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共召开动员会6场次,参加会议400余人次,受教育面达99%以上;共召开座谈会8次,参加座谈的人员共110余人,发放征求意见表154份,回收154份,征求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管理、交通安全以及政风行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61余条。

二是要用好“望远镜”。通过“望远镜”,看清交通运输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立足长远,超前谋划交通发展战略,为交通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继续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提前谋划一批对经济社会大发展起促进作用的交通大项目,做到规划一批,启动一批,建设一批。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发展意识,始终把百姓需要不需要、人民满意不满意、群众赞成不赞成作为评判我们工作业绩的标准,真正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体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是要用好“显微镜”。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是开展人大工作评议活动的重要内容。找准问题必须做到宜细不宜粗、宜实不宜虚、宜深不宜浅,这样问题才找得准,才便于解决问题时对症下药。因此,在人大工作评议中,我们要通过“显微镜”,全面、客观、准确地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开座谈会、发问卷调查表、个别走访、接受人大视察、在交通网站上开设评议专栏等多种方式,倾听群众呼声,深入查找交通运输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以及影响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难点问题,努力查找产生问题的症结。局属各单位要通过这次评议查找出一些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事关群众切实利益的大事。

四是要用好“放大镜”。要把县人大和人民群众提出的每一个意见和问题都要用“放大镜”来审视、观察,将查找出的问题进行放大,举一反三,运用科学发展观进行深刻分析,并按照“边评边改”的要求,提出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损害交通形象的问题改起,从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起,从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做起,将人大工作评议真正落到实处。

五是要用好“反光镜”。古人云“一日三省吾身”。要常照“反光镜”,通过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反思自己的工作与言行,看自己是否在尽心尽职地工作,看工作中还存在哪些不足,看群众对自己的工作是否满意,常修为官之德,常想立身之本,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在人大工作评议中,常“回头看”才能有所提高,做得对的要继续坚持,做得不好的要加以改进,坚持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通过扎实的作风和实实在在的业绩,赢得县人大和人民群众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