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

时间:2022-05-28 03:33:17

交通局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

为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结合交通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全面坚持和正确把握新形势下积极分子标准,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增强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提高基层党建水平。

二、目标任务

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今年,局党委力争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不少于30名(具体指标见附件),其中35岁以下达到70%以上,一线工作人员达80%以上,大专文化程度以上达到70%以上,严把入口关,保证入党质量。所属各党(总)支部要立足实际,认真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科学制定好2014年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计划,多视角、多层次选苗子,确保培养质量。

三、主要措施

1.抓好源头,夯实基础,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一是严把“入口关”。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是发展党员的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发展党员的质量。系统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积极主动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真正把工作表现突出的骨干、行业先进分子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党内外群众座谈会等,严把党员“入口关”。二是实行党团共建。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加强指导,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通过加强团建,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教育,发挥共青团在培养、教育、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的作用,为党组织输送年轻的后备人才。三是根据培养对象的结构和分布特点,在制定发展计划时,要向“35岁以下、基层一线、大专以上学历”的对象倾斜,进行重点培养。

2.完善机制,动态考核,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监督管理。一是完善入党申请人信息资源库,根据入党申请人员变化,及时进行更新,对申请入党人员性别、年龄、文化层次及时进行分析。建立入党积极分子信息库,所属各党(总)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应及时上报局党委,局党委要对各党组织发展党员过程进行监督管理。二是要加强沟通管理,党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定期与积极分子谈心、交流思想,党小组定期向党支部汇报积极分子工作、学习、思想作风等方面情况,支部要定期对积极分子进行考察。三是实行动态考核,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确保入党积极分子先进性。

3.探索创新,提升素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育。一是强化经常性学习教育。采取专题研讨、专题报告、集中轮训等形式,组织系统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新党章、系列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举办第1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围绕党的基本常识、科学发展观、中国梦、党的群众路线等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开展“‘最美交通人’、‘最佳交通团队’评选活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向身边优秀党员学习,激发入党积极分子创先争优意识,全面提高入党积极分子整体素质。组织1—2次系统青年人才座谈会,积极听取青年人才关于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二是探索创新积极分子教育培训模式,实现“三参与、三提高”。党支部要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支部开展的各类培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扶贫帮困结对、参与重大工程、艰苦岗位等轮岗锻炼,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投身到交通年度工作中去,在实践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创新教育载体。在“五四”、“七一”等重要节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使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上先入党,进而从组织上入党。通过“三解三促”、“区域共建”、“情系民生下基层、服务群众听转办”活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建立入党积极分子积分管理制度。

四、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增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从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角度,充分认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重要意义,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奠定坚实基础。

2.拓展源头,合理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系统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积极引导和学习教育,努力提高员工对党的认识,与工、青、妇协调配合,做好“推优”工作,扩大选苗视野。

3.发扬民主,确保党员发展公开透明。在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中,要充分体现“公平、民主、择优”原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确保党员发展质量。注重党内民主,采取有效形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努力将优秀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