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三争一创推进计划

时间:2022-09-15 09:42:33

交通局三争一创推进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区委《区2013年深入开展“三争一创”实践活动工作推进计划》要求,结合交通实际,制定区交通运输局2013年深入开展“三争一创”实践活动工作推进计划。

一、总体目标

通过深化“三争一创”实践活动,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大力弘扬“三创三先”精神,大力发扬“三不五干”优良作风,以“部门勇夺单项冠军”为目标,在“五个好”、“五带头”的基础上,创树“机关党建争先进、机关作风争优异、机关服务争高效、机关廉政争品牌、机关考核争第一”的“五争”品牌。

二、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区委“八大行动计划”、“三大攻坚战”、“十大民生实事”,在局机关党支部和党员中开展结对共建、承诺联评、典型示范、党群共建、作风转变五大行动,确保“三争一创”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开展结对共建行动。一是坚持开展局机关党支部委员结对共建基层党组织行动,做到每个支部委员每年至少到结对联系点两次以上,实现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党建资源共享、科学发展共赢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二是开展领导干部结对社区(村)行动。结合“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实践活动、“四解四促”、“三个服务”活动的开展,机关部门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一个社区(村),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开展机关干部结对帮扶低收入纯农户行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与低收入纯农户开展牵手帮扶,按照“工作到村、扶贫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要求,实行定人定责、三年不变,加快低收入农户脱贫。

(二)开展承诺联评行动。

(三)开展典型示范行动。在局机关党支部共产党员中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让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有目标,赶有榜样。

(四)开展党群共建行动。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促党建。

(五)开展机关作风转变行动。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两个“一律”以及区委“三不五要两禁止”规定,着力建设务实清廉机关。

三、方法步骤

(一)开展提标找差(2013年3月下旬前)。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全面总结2012年“三争一创”工作经验做法,对照“三争一创”目标要求,进一步查找和剖析在思想观念、目标定位、方法举措等方面与“三争一创”目标任务要求不适应、不匹配的问题,深入分析本单位的优势所在和薄弱环节,在更大范围、更高起点上,选定一些基础可比、方法可学、可追可赶的单位作为标杆,科学制定赶超目标、任务和措施。

(二)精心制定方案(2013年4月上旬)。围绕“八大行动计划”指标要求,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科学制定2013年度“三争一创”工作计划,通过召开座谈会、公示、上门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反复修订完善。

(三)实行公开承诺(2013年4月中旬)。机关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开展以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党员向党组织和群众承诺的“双承诺”活动。党组织承诺事项必须经过上级党组织和群众代表审核通过,党员个人承诺必须经过所在党组织和群众代表审核通过。承诺做出后必须进行广泛公示,并建立台帐备案。

(四)深化上评下议(全年)。坚持“书记月点评、群众季评议”制度,深入推行以“党员自评、行政讲评、组织点评、群众评议”为主要内容的“四评”工作法,围绕党组织和党员的公开承诺进行上评下议,及时反馈评议结果,并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限时整改,推动“三争一创”目标落到实处。

(五)年终考核兑现(2014年1月中旬前)。机关党支部对一年来开展“三争一创”实践活动进行总结,研究制定下年度实施方案。局机关党支部将把“三争一创”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成绩突出的共产党员申报区专项表彰。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机关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实施“三争一创”活动,做到“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橱窗、专栏等多种方式,加大对“三争一创”实践活动的宣传。注重典型引路,广泛开展评先评优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三争一创”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

(三)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局机关党支部要根据所担负的职责,有针对性地提出“三争一创”具体要求,并加以落实,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