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审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5 08:22:29

交通局审计工作计划

为加强我市交通行业审计监督和管理,保障交通建设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根据省交通运输厅苏交财〔2013〕26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年度交通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审计工作计划,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组织开展各类交通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各单位要认真执行《交通建设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和《省交通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办法》,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年内要按照审计分工和管理权限重点做好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做到“不经审计,不得付清工程尾款,不得办理竣工验收”,确保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覆盖率100%。与此同时,还要加大跟踪审计力度,市属重点建设项目要全面实行跟踪审计。

此外,相关单位要配合上级审计部门做好农村公路审计工作和西绕城高速公路竣工决算审计工作。

二、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苏审发〔2012〕184号),加强对内管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确保离任审计覆盖率100%;并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提高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例,探索更科学的经济责任审计模式。

三、做好各类专项审计调查

各单位要根据市局统一安排,做好各类专项审计调查。一是要加强对预算执行、绩效工资总量发放、资金使用绩效、资产管理、非税征收的审计监督;二是要组织对2012年货物港务费票据管理、征收管理等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三是要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做好2012年度货运站场建设资金的拨付、使用和管理等情况的审计调查工作。

四、做好审计后续管理和相关基础工作

(一)切实抓好审计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跟踪整改。建立审计问题整改落实跟踪机制,加强对问题整改情况的后续审计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二)加强审计资料报送工作。各单位要按规定时间报送省、市审计统计报表,提高报表填报质量;还要及时总结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跟踪审计情况以及农村公路审计情况,并于10月20日前形成书面材料报局财务审计处。

(三)强化审计基础工作,提升内审人员业务能力。要着重抓好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指导基层单位做好财务审计管理工作;还要积极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机关和省、市内部审计协会开展的各项业务培训、岗位资格培训以及后续教育培训,为他们开展审计理论学习和研究提供条件,不断提升内审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

(四)各单位审计工作部门还要认真完成好省、市有关部门和局布置的其他审计任务,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成效,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发挥好审计工作在推进交通运输工作中的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