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委员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02 05:33:28

交通局委员会工作要点

2012年,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第九次、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迎接和学习贯彻十八大为主线,以服务发展大局为中心,以开展“创先争优”、“微笑服务、温馨交通”和“队伍建设巩固年”活动为载体,以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为目标,始终坚持“两手抓”不动摇,进一步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推动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及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基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不断探索总结党建工作新路子,为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强化理论学习,完善工作机制,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一)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大以来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的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氛围,激发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先进立标杆、赶超先进创一流迎接党的十八大。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在凝心聚力谋发展上有新作为。

(二)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市直工委《关于创建学习型党组活动的实施意见》部署安排,结合交通工作实际,继续抓好学习型党组建设,丰富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完善学习制度,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作为加强交通队伍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健全制度,落实经费,强化考核,不断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提高理论学习质量;积极创建和申报市直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活动,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突出“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对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研究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着力解决党组织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工作职责、活动阵地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明确整改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转化一批后进党组织,提升一批一般党组织,巩固扩大一批先进党组织,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活力。

(四)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加大与基层党组织联系,立足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经验交流、研讨问题、观摩学习等活动,促进党建各项任务的落实。完善考评办法,做到重点突出,分类考评,制定科学合理、明确具体的指标体系和量化分值,提高可操作性,逐步提高党建考核评价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围绕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条例》,健全党建责任制。

(一)围绕“中心”抓党建。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中心工作,把服务中心、推动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努力实现党建与科学发展高度对接,深入融合。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想全局,立足岗位尽职责,推进跨越作贡献,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二)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抓好中央《条例》、省委《办法》和市委《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大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执行力度,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加强督促和检查,确保《条例》、《办法》和意见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三)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加大市委《关于建立健全市直单位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力度,强化党组织书记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努力形成责任明晰、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机制。将党组(党委)书记、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和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情况进行年度述职,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靠党建。每年对执行责任制的内容、方式、成效等进行检查考评,切实推动党建领导责任制的落实,促进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丰富活动载体,推进创先争优,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一)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组织指导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结合实际,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优质服务标兵,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总结两年来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认真做好创先争优专项表彰对象的推荐上报工作,推选出一批工作出色、群众认可、带动作用明显的先进典型。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的转化运用,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二)狠抓落实“百千万”工程。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市直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城乡互动、结对共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的部署要求,加强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的共建互帮,制定工作规划,确定目标任务,落实共建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狠抓“百千万”工程的落实,确保个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

(三)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活动。认真贯彻落实《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统筹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立足实际,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培训力度,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学习意识不强、思想认识僵化、执法执纪不规范等问题,着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加大在一线发展新党员的力度。切实落实党内监督条例,通过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促使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普通党员模范履行党员义务。

(四)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活动。以宣传表彰“双十佳”先进事迹为平台,加大对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的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让身边人学有榜样、比有标杆、干有劲头,着力解决“干与不干、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进一步激发全系统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奉献交通的热情,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把“双十佳”培树活动作为一个亮点进行重点培育,全面推广,并不断挖掘和树立新典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交通文化内涵,打造“交通名片”。

四、注重源头治理,完善惩防体系,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一)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义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防控风险的自觉性,拒腐防变,严于律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开展廉政文化进党组织等活动,营造廉政勤政氛围。强化效能建设,积极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环境。

(二)深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廉政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规范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活动若干问题的决定》,净化招投标市场,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管,严防腐败问题发生。二是严肃纪律,继续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市民生工程行政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围绕招投标、资金管理、工程质量三个环节,在农村公路建设中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巡查制,确保农村交通建设质量优良、资金安全、干部廉洁、不损害群众利益。

(三)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一要巩固治理公路“三乱”成果,严肃查处公路“三乱”反弹问题;二要继续对交通建设中征地拆迁补偿费、拖欠建设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巩固清欠成果;三要针对税费改革后交通执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四要进一步抓好纠风目标管理考核验收工作。

五、推进文明创建,强化宣传力度,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一)推进文明创建活动。贯彻落实中央即将颁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持续开展学雷锋活动,宣传时代精神、先进典型,弘扬民族信念和传统美德,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利用五一、七一、国庆、元旦等节点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激发干部职工活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文明素质。加强文明单位建设,夯实创建基础,全面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深化交通文化内涵,树立文明交通形象。

(二)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引导工青妇组织始终不渝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职工、青年和妇女,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委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上来。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交通运输系统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三)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充分运用互联网、电视、报纸、专栏、简报等方式,整合资源,优化栏目,创新方式方法,扩大信息收集范围,扎实开展富有成效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建立有效的通讯员学习培训制度,加大对宣传通讯员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高通讯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围绕党建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积极挖掘宣传信息资源,提升稿件质量;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宣传队伍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