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局全年精神文明建设意见

时间:2022-06-13 11:38:00

市交通局全年精神文明建设意见

按照市交通运输系统和我市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会议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局交通运输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具有时代特征和交通运输特点的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提升交通运输“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宜居幸福新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年精神文明建设的总要求是:以“红飘带”杯争先创优竞赛活动为总抓手,以创建第四轮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深入开展“学习雷锋,弘扬‘红飘带’精神,创文明交通行业”竞赛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强化交通运输文化、两保两树建设,全面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构建绿色宜居、全国先进的综合运输体系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深入开展争先创优夺杯竞赛活动

今年,全局要以争先创优夺杯竞赛主题实施活动为精神文明建设主线,注重特点,突出重点,狠抓难点,呈现亮点,形成争先进、做表率、创一流的竞赛态势。

(一)开展“学习雷锋,弘扬‘红飘带’精神,创文明交通行业”竞赛活动。根据市交通运输委下发的《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学习雷锋,弘扬‘红飘带’精神,创文明交通行业”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将积极参加并开展系列活动,将弘扬“红飘带”精神活动再掀新高潮,推动交通运输窗口管理服务再上新水平。各窗口单位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年度工作任务,制定本单位的实施方案,进行层层动员发动,开展以便民利民惠民为主要内容的比、学、赶、超竞赛活动,将弘扬“红飘带”精神活动真正转化为推动单位年度工作全面落实的“加速器”。

(二)在交通运输窗口开展“十佳”评选活动。以“微笑让交通运输行业更精彩”为主题,在交通运输服务窗口开展“十佳‘红飘带’服务窗口”、“十佳‘红飘带’服务笑星”评选活动;以“文明规范执法展交通运输风采”为主题,在交通执法窗口开展“十佳‘红飘带’文明执法标兵”评选活动;以“诚信经营树交通运输新风”为主题,在交通企业开展“十佳‘红飘带’诚信之星”评选活动,助推交通运输窗口的管理服务水平的全面升级。

(三)在交通运输非窗口单位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末承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和窗口创建活动的单位,要按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标准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要在思想进步、管理规范、业务精湛、环境优美、文体丰富等方面有更大提高和创新。

二、大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

(一)加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今年要在原有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突出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是十七届六中全会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的新任务。中央、省、和我市均下发了实施意见,局将根据上级通知精神,结合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对学雷锋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各级文件精神,大力开展以“学习雷锋,做文明交通人”为主题,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活动,在全局形成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鲜明的道德价值取向。

二是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各单位要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工作队,建立领导机制,专题研究,专项推进。要广泛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为主题,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要积极开展“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志愿者、“学雷锋,创三优(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温馨驿站、延伸服务、高考义运、敬老车、雷锋车等社会公益志愿活动,充分展现交通运输干部职工“文明自己、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红飘带精神。

三是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提档晋级工作。今年是省市级文明单位申报评比复查年,我局将积极申报市级文明单位。已获得文明单位称号的局属单位要不断深化文明创建内涵,拓展文明创建阵地,创新文明创建形式,实现文明单位创建的提档晋级。

(二)扎实推进第四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年至年为第四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周期。年要以“文明赢得尊重,同铸美好心灵,共建美好家园”为创建目标,深化“创文明城市、建和谐交通”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启动第四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一是根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共测评指数最新要求,对所承担的创城工作责任进行全面分解,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进行细化量化,做到责任到人到岗位,确保责任落实无缝隙。二是以“礼貌待人、诚信服务”为主题,开展文明服务礼仪、诚信经营和创城知识的教育培训,增强创城责任意识。三是突出客运出租综合整治、窗口规范服务、打击非法营运等创城重点难点,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提质加速。四是要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创城公益广告宣传,营造浓重热烈的交通运输创城环境氛围。

(三)积极开展“‘红飘带’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各窗口单位要积极开展“弘扬‘红飘带’精神,擦亮交通窗口”文明服务达标创优活动,力争用三年时间所有窗口全部达到“‘红飘带’服务窗口”标准,实现交通运输系统文明程度的再提升。

三、加强交通运输文化和“两保两树”建设

按照交通运输部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省厅“学树建创”及“两保两树”活动和市交通运输委的有关部署要求,积极打造交通运输特色品牌,大力开展典型选树活动,树立交通良好的社会形象。

(一)实施品牌带动工程。一是做大做强“红飘带”行业服务品牌。局将设计一批弘扬“红飘带”精神的公益宣传招贴画样本和“红飘带”精神的宣传口号,张贴到各窗口单位;通过市级主流媒体和我局交通信息加大对弘扬“红飘带”精神的新闻宣传力度,营造学习、弘扬、广大“红飘带”精神的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制定符合行业特点、工作实际的大力弘扬“红飘带”精神的专题活动计划,将“红飘带”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切实通过活动将“红飘带”精神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成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不歇的精神源泉。二是积极创建行业品牌。各单位要按照“两保两树”活动实施方案提出的创建交通运输“十大品牌”的要求,积极培育交通建设、管理和服务品牌,不断深化品牌内涵,要在指导行业管理和职工行为规范养成上求创新,在宣传推荐和提升品牌的社会知名度、公众影响力上求突破。

(二)开展典型选树活动。通过报告会、摄影和书画、书法展、连续不断的新闻宣传等多样形式和有效途径,加大对“红飘带车队”先进典型的选树力度,力争在全市推出几个先进典型。同时,建立健全典型选树机制,在交通运输各个领域推选一批先进典型,让干部职工比有标杆,学有榜样,干有正气。

(三)深入开展“两保两树”工作。按照市交通运输委下发的《关于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开展“保畅通保安全树品牌树形象”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今年为“两保两树”活动的巩固提升阶段,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抓好示范推广。积极开展典型选树,适时组织现场会推广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带动整体活动开展上台阶上水平。二是抓好考核评议。按照考核标准坚持日常考核、阶段考核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评议情况作为“红飘带”杯竞赛活动考评的重要依据。三是抓好总结表彰。各单位要系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和工作经验,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查漏补缺,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提升活动效果。

(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通过集中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有效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管理水平和业务素质。要按照全局制定的年党员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意见的要求,认真扎实地完成下达的教育培训任务,确保教育培训工作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