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交通安全管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2 09:03:00

水上交通安全管治工作计划

2012年,全镇水上交通安全及船舶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上级各项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综合整治,处防并举”,注重防范的方针。确保全年不出现重特大事故,为全镇经济快速发展服好务。

一、工作目标任务

抓好四个重点,做到一个确保。一是抓好重点地段水域的监控管理工作,即张家口,桃山中心客运码头,锁凤湾汽渡等三个重点地域的监控管理工作;二是抓好经营性客船的日常管理工作;三是抓好三个人行渡口管理,做到无重大安全隐患,无安全事故发生;四是抓好内业管理,力争达标,确保全年水上无重特大安全事故。

二、主要措施

1、统一思想认识。狠抓任务落实,切实增强做好乡镇船舶管理的责任感,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一个季度召开一次水上安全工作会议,听取汇报,督办检查,狠抓落实,并要确保人员、经费、职责、机构到位。船管只要深入一线,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工作落实。

2、强化责任,措施到位。一是层层签订责任书,各有船村委会都要与船主签订责任书。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头,船头,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管理网络;二是认真开展各类船舶安全整治,除日常管理外,全年要开展1—2次专项整治。所有渡口、渡船的投入使用必须报经批准;三是做好宣传,加强安全培训;四是抓好内业管理工作。

3、坚持处防并举。加大打击违章违法行为,查清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对“三无”船舶从事客、货运输、农用船非法载客及货船超载、冒险、冒雾、夜航等违章违法行为,要依法从重处罚。对因领导责任不到位,工作人员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而引发事故的,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