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5 04:35:00

交通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2009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县交通局紧紧围绕县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安排部署,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交通运输管理,保持了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平稳和快速发展。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今年,州分解给县的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任务为1.3亿元(县安排任务为1.06亿元),包括87.6公里通畅工程、122公里通达工程、250公里乡村公路、6个农村客运站及环西路、地方公路养护修复工程等项目,年内累计完成投资28281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任务的217%。

(一)公路建设。一是通畅工程,包括花庄至小石桥、和平至小街、底泥至下寨、古木至平坝、秉烈至炭房等5条87.6公里,其中花小、和小、底下、古平公路均已完工,秉炭路正在实施路面工程;二是通达工程,共122公里,已全部动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00万元。三是乡村公路,共实施250公里的等外简易公路新改建,累计完成投资200万元。四是过境公路,启动了文都二级公路过境段、文天二级公路过境段及联络线建设,年内累计完成投资20300万元。

(二)客运站建设。根据州人民政府与县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今年的任务是马塘、古木、德厚、薄竹、柳井和秉烈6个客运站。按照县委、政府安排,我县采取了招商引资的办法建设,由于受征地选址工作困难和资金不到位等因素影响,项目进展缓慢,年内累计完成投资30万元。

(三)其他项目。一是环城西路二、三期工程,其中二期工程即壮华加油站至廉租房段1.74公里,基本完成路基工程,年内累计完成投资1635万元;三期工程即灰土寨至石海螺段,全长2.327公里,属于招商引资建设项目,正在实施路基工程,年内累计完成投资652万元。二是公路养护修复工程,包括日常小修保养及2008年水毁路段修复,已完工,年内累计完成投资430万元。

二、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今年的交通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是蒙文砚高速、平天高速和文都、文天二级公路等干线,包括东过境、东绕城、西过境、南过境等路段,以及县乡公路联接线和县与县之间联接线。这些项目储备将成为我县“十一五”期末和“十二五”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确保全县交通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一)干线公路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一是配合开展蒙文砚、文天和文都等3条干线公路前期工作,同步开展平天高速公路可行性研究阶段资料收集工作。二是积极开展过境公路申报工作。经过多次线型优化调整,路线方案已经州县规委会批准,全长31公里的东过境公路和9.918公里的窑上至红坎公路已纳入至船头二级公路主线和联络线实施,全长20.626公里的西过境公路已纳入至都龙二级公路建设,全长9.87公里的东绕城公路已纳入蒙文砚联络线建设。目前,蒙文砚公路已完成工可编制及评审。文天、文都二级公路已顺利动工建设。

(二)积极增加农村公路储备项目。为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政策,争取国家、省项目的资金补助,我县积极与勘察设计单位协调、联系,年内已完成松树坪至大吉厂、感古至秉烈、七丘田至马尾冲、古木至小街和秉烈至海子边等5条108公里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正在开展7条60公里县乡公路联接线《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

三、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扎实有效

通过近年实施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我县完善了相关的目标管理责任书、抢险应急方案和公路养护工程的验收、检查办法等。我县针对今年的管理养护工作,一是结合去年公路水毁情况及公路危险路段排查情况,认真组织编制了《2009年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计划》,并组织实施,已通过竣工验收;二是加强公路管理养护检查,督促养护人员及时清理排除公路上各种障碍,保证公路畅通,特别是针对雨季度汛问题,安排开展了全面的公路安全检查,确保安全度汛;三是加大路政案件处理力度,依法保护路产路权国家公共设施,共查处路政案件10起,清除和阻止沿线群众在公路上打谷晒粮25人次,拆除违章建筑1处,收回公路损坏赔偿5700元。

四、道路运输及安全管理紧抓不懈

(一)认真开展打击“黑车”专项行动。今年来,按照省、州关于开展打击黑车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我县及时作了安排,一是结合县情实际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交通、公安、建设和宣传等部门职责,确保联合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二是及时宣传报道专项治理工作动态,曝光非法经营行为,弘扬遵章守法风尚,从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形成政府主导、行业监管、舆论监督的治理机制;三是周密安排,突出实效,切实抓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巩固提高三个阶段的工作,通过集中力量打击非法经营的“黑车”,全面营造公开、公正的竞争环境,推进全县出租汽车和道路运输市场健康发展。年内共出动稽查人员3290人次,稽查车辆750车次,检查车辆9685辆,发放宣传材料4820份,累计查获非法营运车辆170辆,其中:货车41辆、客车(含二轮摩托车)170辆。

(二)切实做好出租车移交工作。今年全国对出租车行业管理职能进行调整,时间紧,任务重,我县按照省州要求,高度重视,一是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机构,切实加强领导;二是认真研究制定了移交工作方案,全力确保职能调整移交工作平稳、顺利、如期完成;三是及时召开了移交协调会,交通、公安、发改、审计、财政等部门参加,对移交工作作了研究和安排;四是进行走访和调查,切实做好企业、出租车、驾驶人档案的核查、清理和移交等工作。年内已顺利移交,出租车行业保持稳定。已发放出租车燃油价格补贴共92.13万元,举办出租车驾驶员培训1期1200人次。

(三)推广丘北经验发展农村客运。根据《县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发展农村客运实施方案》、《县发展农村客运试点工作方案》、《县推广丘北经验发展农村客运工作方案》,今年的推丘工作重点是落实线路、营运车辆和管理方式,根据县实际情况,拟定了县农村(乡、镇、村)客运线路及运力投放规划。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村客运发展的若干意见》(云政发〔2009〕21号)的文件精神,于2009年4与开通了至竜所农村客运班线,投入车辆37辆。在县开化片区设立了钟楼停农村简易客运站,试运行一年。同时筹建了具备综合协调功能的办事机构“推丘办公室”,确保各部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四)交通安全工作。一是注重施工现场安全监督管理,督促项目部在采石场、路基石方爆破路段、路基深挖高填路段、高挡墙、高边坡、地质灾害易发区、各路口两端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牌,加强施工机械、车辆和爆炸物品的安全管理。二是运政、路政部门加大工作力度,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客运车辆“三证二卡”(道路运输证、资格证、驾驶证、保险卡、例保卡)的检查和“三品”的查堵,坚决杜绝带病车辆运行,严格查处损坏公路、公路打场及阻拦公路等行为,从源头上确保道路运输安全。特别是针对春运、十一期间客运高峰,积极做好运力调配和安全监管工作,年内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三是切实开展危险路段排查整治,增设安全警示标志标牌,通过养护工程提高特殊路段安全通行能力。

五、存在困难和问题

总结一年来的交通工作,我县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上级交通补助资金和县级财力配套资金到位缓慢,影响了交通建设项目的实施,导致实际完成工程量与计划工期存在较大差距。另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紧缺,制约前期工作开展,导致项目储备力度不够。

(二)随着国家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投入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县实施的项目也在逐步增多,导致县乡两级交通建设管理设备和技术人员紧缺,影响了工程监管和项目实施,给工程监管带来较大难度。

(三)县乡公路养护保通能力依然较弱,乡、村两级养护职责缺乏必要的人员、经费保障,乡村公路管养缺位,特别是新修通达工程损坏情况较为严重。加之地方公路养护资金不足以及设备老化,难以满足抢险保通工作需要。

(四)运输管理执法力量不足,运输市场黑点较多。虽然今年通过全省集中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专项行动的整治,非法营运行为有所遏制,但由于民工就业困难、运政执法取证困难与打击非法营运之间的矛盾突出,农村公路等级普遍偏低,农村客运发展滞后,运政部门执法力量不足等因素影响,导致运输管理形势依然严峻。

六、2010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计划的最后一年,我县交通工作将围绕交通“三个服务”和“十一五”交通计划目标未完成的重点任务,服务于全县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继续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交通事业科学、和谐、快速发展,努力提高交通公共服务与保障能力。

(二)主要目标

加快以干线公路、“两通”工程、乡村公路、农村客运站为主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文都、文天两条二级公路过境段路基工程建设,争取启动实施松树坪至大吉厂、感古至秉烈等4条65公里通畅工程,152公里通达工程,5个农村客运站建设,200公里乡村公路新改建,并完成秉烈至炭房、和平至小街和底泥至下寨等3条42公里通畅工程和122公里通达工程扫尾工程建设,确保环城西路二、三期在明年9月底实现全线通车。投入30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小修保养及大中修工程,确保地方公路安全畅通。加大运输管理和安全监管力度,严厉整治包括城市出租汽车行业、公交汽车、客货运输行业在内的运输市场秩序,并积极引导扶持农村客运发展。

(三)工作措施

1、抓住机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省建设通边达海工程,发展通道经济的大好机遇,进一步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交通环境。一是全面抓好县乡公路联接线改造工程,在完成通乡油路建设扫尾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实施松(树坪)大(吉厂)、感(古)秉(烈)等公路建设项目。二是确保完成152公里的通达工程建设任务。三是实施200公里通自然村公路新改建,参与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是启动建设5个农村客运站点,并抓好6个客运站续建工程。五是全力抓好2010年省民运会项目的环西路二、三期建设,以及农村公路养护小修保养和大中修工程。

2、继续抓好发展规划和项目储备前期工作。围绕“十一”目标的完成情况,认真总结发展经验,科学规划“十二五”发展目标。结合中长远和近期发展方向,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有序发展。一是继续推动蒙文砚高速公路、蒙自至丘北铁路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部分项目顺利动工实施。二是围绕今后“两通”工程的实施范围,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科学确定各阶段前期工作项目,重点抓好通村民委公路前期储备,同时开展村道调查和统计。

3、进一步推动农村客运发展。一是要着力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建设。根据《县加强道路交通管理发展农村客运实施方案》,按照“政府引导、行业监管、企业实施”的改造总体原则,统一管理、分步实施。完成城区公交化网络科学化调整和安排,并逐步实施我县乡镇公交一体化建设。二是认真做好县发展农村客运各项管理协调工作。积极发展农村客运,采取边调查,边宣传,边运作,发现问题边处理的措施,在道路状况达得到要求的农村公路开通客运班线,条件成熟一条开通一条,2010年启动平坝和马塘片区农村客运,力争通车率达到85%。

4、加大交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拓宽筹资渠道。一是抓好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争取有所突破;二是要努力争取更多的上级补助资金;三是创新思路,主动吸引民间、社会资金投资参与交通建设;四是在充分利用原有筹资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增加筹资渠道,倾力解决交通建设资金困难。

5、抓好交通行政执法和行业安全管理。一是组织运政部门继续加大打击站外组客和非法营运工作力度,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依法强化路政、运政、海事工作,确保交通文明管理,安全畅通。二是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公交行业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做到“公平、公开、透明”执法,确保出租、公交行业稳定。三是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地方公路管理养护,围绕县“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平安交通”各项工作,加强车站、施工现场安全源头管理。精心组织好节日运输,杜绝重特大恶性事故发生,全力确保交通行业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