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1 02:28:30

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工作计划

各工程建设责任主体、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全市建筑行业农民工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意识,全面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我局决定在全市建筑行业开展农民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农民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建筑业农民工的安全生产、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措施,防范和遏制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活动时间

活动组织时间从8月18日至10月30日,全市主要在建工地各组织一次。

三、组织形式

本次农民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由我局主办,由平安养老保险中心支公司具体承办,主要依托施工现场场地开展活动。对无场地条件的建筑工地,可统一组织农民工到有场地条件的活动场所。

四、宣传教育对象和内容

宣传教育的对象为从事一线生产操作的建筑业农民工,重点是新进场、新上岗的农民工和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由平安养老保险中心支公司进驻施工工地现场,免费为各建筑工地开展农民工宣传教育活动。采取现场动员讲课、视频教学、ppt宣讲、安全知识互动问答等形式开展,组织对农民工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内容包括:建筑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基本常识、操作规程;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的权利和义务;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工作环境及危险因素分析;危险源和隐患辨识;个人防灾、避险、自救方法;事故现场紧急疏散和应急处置;安全设施和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和维护;职业病防治和卫生防疫等。

五、工作要求

(一)各建筑工地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农民工安全教育,是提高农民工安全防范意识的有效途径,是从源头上遏制建筑安全生产事故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建筑工地和建筑企业要充分认识农民工安全生产教育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意识,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配合工作。

(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每个工地活动组织时间原则上为晚上7:30-9:30,有特定原因时间可另行协商(具体活动安排时间见附表)。每个建筑工地要尽量提供场地,通知工地农民工按时到场,积极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