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3 10:48:12

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市建设系统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为手段,以安全质量标准示范化工地创建活动为中心,以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综合管理为目标,逐步把安全生产管理纳入了依法管理的轨道,使我市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下面将我委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总结如下:

1、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组织机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组织是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的保障。年初我委成立了以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为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组,确定了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相关安全责任,制定了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建筑施工企业、市政企业等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规范工程开工前的安全报监手续,全年共办理安全报监94项。

2、坚持定期巡查制度、专项检查和突击抽查制度,全年共开展日常安全巡查23次,检查了287个工程项目,排查治理安全隐患786项,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133份。随机抽查和跟踪检查113个工程项目,排查治理安全隐患98项,下发隐患整改通知单37份。我委将检查情况及时进行通报,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我委对在建工程定期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减少了我市建筑安全事故总量,有效地防范和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3、为提高我市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的整体水平,我委大力推动安全质量标准化创建工作。在我委的帮助指导下,凤凰城二期10#、11#楼及防空地下室工程、滨湖新城1#、2#楼及地下车库工程、市检察院“两房”新建设项目工程等3项工程顺利通过了省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的评审,窑湾安置区三标段19#、24#、25#住宅楼及商铺D段工程、富华国际社区一期(二)11#—14#、17#、18#楼及地下室工程、豪宸俪景31#楼工程、农村合作银行综合办公大楼工程等4项工程顺利通过市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小区)评审。

4、继续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督促各建筑施工、监理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监督人员分批次参加省住建厅开展的建筑质量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监督人员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协助市千文钢管租赁服务有限公司举办了一期普通脚手架特种作业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行为。

5、积极开展第十三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活动主题,多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组织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咨询日活动,组织企业参观“市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工地”、“市平安工地”。

6、组织召开了建筑行业一、二、三、四季度安全生产例会,会议通报了当前建筑施工存在的主要安全问题和薄弱环节,部署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及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的创建任务,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最新政策和动态进行了解读和分析,并要求各单位务必警钟长鸣,长抓不懈,排查隐患,落实措施,完善预案。

7、对深基坑、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开展专项检查和抽查,进一步加强对危险性超过一定规模的分部分项工程的专项方案编制、审批、专家论证、验收环节的管理,全年督促施工企业组织了7次超过一定规模的深基坑、高支模、悬挑脚手架专项施工方案的专家论证,并在后续施工过程中进一步加强检查和指导工作。

8、根据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委积极推进建筑施工领域“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建筑施工领域各类非法违法建设行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建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9、正式应用监管通系统,有效加强对建设工程相关责任主体的监管,安全检查后及时、客观、公正地做好对施工、监理企业的安全信用评价工作;为加强对建设工程企业关键岗位人员管理,规范关键岗位人员从业行为,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根据省厅统一部署,要求各相关企业按时完成关键岗位人员实名制登记,在日常检查中加大对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的检查。

10、大力开展预防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针对我市建筑起重机械多,质量良莠不齐,维修保养不到位,管理不到位等状况以及脚手架材质不满足要求、搭设不规范,管理跟不上,防护滞后等情况,我委在十月份开展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专项检查,促进了我市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行业的规范化。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委将继续落实各层次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调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狠抓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防护薄弱环节,突出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一如既往的做好建筑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的顺利实现,使我市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