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建设局法制宣教规划

时间:2022-05-22 04:52:00

市区建设局法制宣教规划

自建区以来,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领导和监督下,我局已较好地实施了“四五”、“五五”普法规划,全局的法律意识日益增强,法律素质明显提高,依法治理工作扎实开展,各项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在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构建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十二五”时期,为在全区建设系统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根据我省和建设部“六五”普法规划以及《关于开展“六五”普法启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治区办〔〕4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我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对建设事业提出的发展目标,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建设与管理局对“六五”普法的总体要求,继续在全区建设系统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推进全区建设行业依法治理工作;大力推进依法治建,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全系统法治化管理水平,确保我区建设事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服务,为新区建设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工作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建设事业“十二五”规划目标,安排和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建各项任务,服务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于推进新区大跨越和快崛起。

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建设事业中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环节入手,从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大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

坚持求实创新,与时俱进。从建设事业不断发展的形势出发,掌握建设事业发展规律,把握依法治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客观需求,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形式。

坚持联系实际,分类指导。建设各行业要根据本地区、本行业的特点,确定各自的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建的重点,增强针对性,提高宣传效果。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主要目标:适应全区建设事业发展的大局,适应建设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对依法治建的要求,紧密结合建设系统的特点,通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建,进一步提高全系统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建设主管部门领导干部、公务员、执法人员的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建设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执业注册人员的法律素养,提高依法经营、管理、决策的水平;进一步普及建设系统广大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的法律知识,提高依法生产和依法维权的意识。

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学习宣传宪法,是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性、根本性和重点工作。全区建设系统要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努力提高全系统干群特别是领导干部、公务员、执法人员的宪法意识。要进一步学习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促进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增强全系统干部群众的民主法制观念。要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的基本法律制度,促进建设系统广大干群及管理相对人自觉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

(二)深入学习宣传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要加强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国家赔偿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规范建设部门的行政行为、保护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建设主管部门要积极宣传这些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和规章,让建设部门的行政行为时刻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制约。

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完善依法行政体制和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依法规范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要进一步完善建设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建立健全建设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探索、完善城市管理机制。

(三)深入学习宣传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写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建设方面法律法规和建设领域的强制性标准的正确实施是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城市的重要手段。要将这些突出节能、节水、节材、节地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学习宣传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四)深入学习宣传规范建设各方市场主体和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建筑市场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建筑业,城镇房屋拆迁,市政公用事业,风景名胜管理等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与老百姓生产生活休戚相关。因此要加大群众关注的建筑市场领域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做出积极的贡献。

结合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深入开展以打击规避招标、假招标、转包和违法分包为重点的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的法制宣传教育。

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局出发,深入学习宣传村镇建设法律法规,宣传村镇规划和村庄整治计划、充分发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规划引导、技术及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

(五)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和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和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在建设事业发展中的具体体现。继续组织对农民工进行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维护广大职平的生命和财产权利,要让广大职工知道维权法律、掌握维权法律,从而做到自觉维权、依法维权,引导职工和农民工依法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依法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

(六)要加大向各级领导和广大社会群众宣传建设法律法规的力度。领导对建设法规的熟悉程度,直接关系到领导干部对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力度,广大社会群众对建设法规的知晓程度,直接关系社会群众对建设事业的支持和对建设法规的自觉履行程度,因此,要加大向各级领导干部和社会群众的宣传力度,并作为建设法律法规宣传的重中之重,抓实抓好。

(七)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和考核。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学习和培训。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要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制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继续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

建立健全建设系统公务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核)制度。公务员每年自学法律知识的时间不得少于40小时。要把法律知识作为公务员职业准入的重要考核内容,继续推进公务员年度法制培训和考试工作,专业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和持证上岗制度,并将学法情况作为公务员考核、任职、定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开展和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在“五五”普法中已经取得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应当补充学习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并经省建设厅统一组织专业法律法规知识考核。要定期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进行考核。行政执法人员经专业法律法规知识考核合格,并经公共法律法规知识考核合格,才能持证上岗。

建设系统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经营管理人员、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应当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建设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和执业水平。

三、宣传形式

要充分利用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如主题宣传、设点咨询、法制图片展、张贴标语、法制竞赛、汇编法规等,注重创造建设法制宣传教育新形式,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

——建设法制年。通过建设法制年的活动,全方位的宣传建设法制工作,系统地提高本行业、本地区的法制工作水平,在建设立法、执法、普法、执法监督和法制机构建设、法制工作人员配备等方面,都将会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建设普法宣传月。根据建设系统行业多、部门多,法制宣传量大面广但形不成合力的特点,每年定十二月份,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物力宣传建设法律法规,形成建设普法宣传的拳头,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开展建设法律法规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乡村活动。要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要和建设法规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的特点,在不同区域和不同时段,选择不同法规,开展密集宣传,增强建设法制宣传的针对性。

——以案说法、以法普法。结合建设系统实际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选择具有典型性的案例,进行施工现场及街头说法,或编印材料散发。以及通过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开听证、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公开审理等形式,宣传建设法规,普及建设法规。

——开展法制论坛,举办法制专题活动。可以深入的学习、研究建设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建设法律法规的本质,增加执法机关与管理相对人的互动,丰富普法对象喜闻乐见的新形式,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效果。

四、工作步骤和安排

“六五”普法规划从年开始实施,到2015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年,做好“六五”普法的启动工作。根据本单位实际,结合区“六五”普法规划,制定“六五”普法的五年规划,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

第二阶段:2012年至2015年,制定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建的年度计划,对本部门、本单位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做出具体安排,突出重点、督察到位,确保“六五”规划的全面落实。2013年开展本规划实施情况的督查。

第三阶段:2015年,按照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组织考核验收,并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

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健全各级法制宣传和依法治建领导机构,明确领导职责,根据工作需要配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使之发挥普法依法治理主力军作用。

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开展建设法制工作者的学习培训和交流,提高法制工作者的政治、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建立建设法制宣传教育人才资源库,吸纳社会法律人才。更好的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为建设法制工作服务,同时建设并利用好网站、住宅区、工地、橱窗等建设法制宣传阵地,推动建设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