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住建局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8 11:19:00

县住建局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局系统的思想、作风、纪律建设,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大力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树立“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良好形象,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加快全县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和谐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总体目标: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加强对单位服务行为的评议和监督,重点解决在服务理念、服务态度、办事程序、办事能力、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履行职责的本领和水平,达到“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规范、服务热情、廉洁高效、环境优美、取信于民”的标准。

二、具体内容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各处室、单位要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作为主要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学习的经常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群众性主题形势教育、“精神”教育、诚信主题教育、基本道德规范和《市民道德规范》、《市民十不守则》等行为规范教育、特别是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文明礼仪宣教活动,定期进行经济、法制、文化、科技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培训。

(二)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排头兵”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以“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机关规范化建设、群众性文体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办事效率,树立建设行业的良好形象。广泛开展“讲文明诚信、树行业新风”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文明诚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广泛开展全岗位、全行业规范化服务活动,进一步完善岗位目标责任体系,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和工作规范化程度。

(三)积极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建设和谐有序的良好建筑市场秩序。积极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三大创建活动”,使活动具体化、特色化,将“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逐步引向深入。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在全系统广泛开展“文明诚信单位”、“文明诚信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坚持建纠并举,积极扎实开展建筑企业“信誉星”评选活动。实施阳光工程,不断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确保县域内各类应招标工程一律实行公开、公平、公正招投标。扎实开展建筑领域“打黑除恶”专项整治活动,杜绝强装强卸等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建筑市场环境。

(四)严格服务承诺制度,不断提高建设行业服务水平。坚持以民为本,执政为民,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由坐门等变为提前送服务上门,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服务。完善“一体化”办事流程,利用协同网在局机关、审批窗口、业务处室之间建立网上信息平台,提升审批效率。大力推行政务公开,积极开展权力公开运行工作,依法行政、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严格履行服务承诺,按照社会承诺制度和职能职责,进一步公开住建工作管理内容、标准、处理依据和投诉、举报电话。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和全程跟踪服务制度,彻底杜绝卡、压、拖和不作为现象。凡是向社会和企业承诺的政策和服务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不能失信于民。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努力使广大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做遵纪守法的公民。

(五)业务上水平,服务上档次,进一步提高“省级文明单位”含金量。在抓质量、保安全、促进度的基础上,扎实推进承办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高标准按时完成广平路、广福路、正安路、泰安路以及綦公路、兵圣路6条路修建工程。加强调度,协调推进贵和苑、盛世花苑等小区的建设。积极推进乐安大厦、传媒大厦等公共商务设施的建设,增强中心城区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稳步实施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加快推进新城花园、锦湖家园、同悦花园、盛通花园等农村新型社区建设试点的建设,使搬迁户尽快入住。扎实开展“平安”等活动,以“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高空坠落专项治理年”为总抓手,不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加大对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强化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杜绝违章作业,消除安全隐患,安全文明工地达标率达到100%。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强化考核奖惩。局成立“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督促、检查全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各处室、单位要按照创建工作责任分工,各司其职,抓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任务的全面落实,形成工作合力。

(二)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座谈会、集中学习、印发宣传提纲、设立宣传栏、开辟墙报等形式,广泛发动,真正让每个干部职工都明确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的目的、意义、要求、标准以及责任与义务,在全局形成齐抓共建的热潮。

(三)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从责任、监督、投入等方面入手,逐步建立健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工作运行机制。加大工作督查力度,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处室、单位予以通报,确保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切实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