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系统党委工作安排

时间:2022-04-18 09:47:00

建设系统党委工作安排

按照市委在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总要求,我委2010年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以加强我委党的作风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健全学习型党组织制度。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学习管理制度,学习计划制度,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党员干部日常学习、脱产学习、岗前培训等学习制度,加强学习过程管理。继续开展“月读一本书、季写千字文”活动,学习借鉴市直机关市级学习品牌创建经验,积极参与“首都市民学习品牌”和“首都学习之星”评选,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和生活方式,真正解决学以修身、学以养成、学以致用、学以待用的问题,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2.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紧紧围绕推进“人文、科技、绿色”建设,健全学习机制、加强调查研究,把学习理论、研究问题、推动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与实践,将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制度化、长效化,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3.健全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制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作为对党员民主评议、干部考察使用的主要依据。大力弘扬奥运精神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国家发展、首都建设取得成就的自豪感,立足岗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责任感和进一步做好首都工作的使命感。着力加强党的宗旨教育、“六个为什么”的学习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二、深入开展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

1.着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按照全市开展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着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理论武装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准确把握首都建设和房管市场发展的新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新期待,提高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2.着力完善各项制度。通过健全和完善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制度,努力建设和形成保证思想作风唯实、学风踏实、工作作风扎实、生活作风朴实的制度体系。重点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事业单位干部群众对机关干部作风评议制度。

3.着力严肃党的各项纪律。严格执行党章,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

4.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从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出发,认真研究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广大党员中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中,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加大改革力度,突破发展瓶颈。着力改变思想观念不适应、工作热情不高、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努力在全系统形成勇于突破旧观念、旧体制、旧模式的束缚,以新观念、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深入开展“三进两促”活动

1.深化活动内涵。认真落实开展党员作风建设年活动目标和要求,着眼于机关党员受教育,着眼于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着眼于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着眼于创新机关党建,着眼于促进科学发展。坚持把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与提高党员干部的履职效率相结合,把改进机关干部作风与切实为民服务相结合,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结合,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服务广大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三进两促”活动深入开展,实现各项工作的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2.创新活动形式。在坚持“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的基本方式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创新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着力加强结对帮扶工作,以我委与房山区长阳镇开展结对帮扶共建活动为契机,按照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的要求,结合各部门业务职能,积极发挥优势,寻找帮扶共建的最佳结合点,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指导好新农村建设,不断丰富共建内容,拓展共建形式,提高共建质量。

3.突出活动效果。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素质,通过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认识能力、研究能力和履职能力。着力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效率意识、调研意识、廉洁意识。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创新,通过深入抓好“三进两促”活动这个载体,不断扩大视野、拓宽思路、创新方法、使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住房保障、危旧房改造、拆迁、物业管理等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首都改革发展成果。

四、大力加强党建工作创新

1.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继续巩固深化四个长效机制建设成果,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要找准工作着力点,创新活动方式、采取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利用身边优秀党员传帮带、召开座谈会、支部书记上党课、观看优秀影视剧电教片、重温入党誓词、创建党员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活跃气氛,调动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要通过理论灌输和主题实践相结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做到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打牢基础。抓好典型推动。发挥以典型带动全局,以全局推动工作的作用。要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总结、宣传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力求抓出亮点、推出品牌,形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做好建党89周年期间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评选工作。

2.加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要加强各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改选、补选工作,做到组织健全,制度落实。要加强党组织负责人的教育培训,着力加强政治理论与方针政策的培训和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党组织负责人的政策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关心生活与支持工作相结合,切实解决好党组织负责人的实际困难,为其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保证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借鉴和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立足正面教育,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把入口关,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发展党员。建立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做好激励、关怀和帮扶党员工作,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探索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实行党务公开、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等多种民主实现形式,更好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党务干部。今年,要对各单位支部书记、党务干部进行定期轮训,增强掌握党务知识、做好思想工作、发挥党员作用等方面的本领。

4.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创新。按照“走在前头”的要求,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委工作规则》、《机关基层党支部工作规则》、《机关党建工作考评办法》。要坚持把党建工作制度创新的着力点放在服务中心工作所用、满足党员干部所需、发挥基层党组织所能上,既坚持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办法,又不断创新和完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建立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组织管理长效机制,建立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五、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1.加强廉洁从政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廉政教育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认真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改进教育方式方法,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依法行政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环境。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教育展览和预防职务犯罪展览,领导干部讲党课,参观革命圣地,开展廉政讲座讨论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

2.创新反腐倡廉制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认真贯彻《关于在全市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意见》,积极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高科技手段,实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借鉴和运用“廉洁奥运”成功经验,按照“关口前移、重在预防、全程介入、依法监督”的方针,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监督网络,确保各项重大活动、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公开、透明、廉洁、高效。

3.强化纪委监督作用。推进党内监督,通过民主生活会,自己找,大家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教育,自觉树立清正廉明形象,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干净干事,做勤政廉政的表率。加强舆论监督,充分发挥媒体、群众、特约监督员的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创新监督手段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媒介,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制度监督创新。

六、大力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

1.抓好业务学习,积极履行职能。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发展和改革创新为核心,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探索完善党务、业务学习机制,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指导基层水平,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搞好规划协调,注重服务基层,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精品活动,总结推广典型,夯实基础工作。着力从工作方法和解决突出问题上服务基层党组织。以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质量、树立文明新风为目标,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围绕开展“三进两促”活动,继续采取深入一线调研、集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抓好党委自身建设的新思路、新机制。

2.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机关为目标,以转变职能、提高效能、改进作风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全面推进文明机关建设。加强典型宣传,加强日常管理,完善考评办法,进一步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下半年做好各级文明单位的争创工作。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忧患意识和节俭意识,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以及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能力;提高研究问题、把握规律、指导实践的能力;提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促进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

3.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的整体作用。认真贯彻“力量整合、职能融合、工作结合”的方针,充分整合机关党工团组织的力量和优势,着力做好服务工作,形成良好的氛围,促进机关和谐。深入开展机关文化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培育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妥善解决干部职工的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干部职工的心坎上。深入开展送健康活动,通过开展健康体检以及各种文化体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健康素质。加强服务青年干部工作,以“学习、实践、成才”为主题,引导青年干部积极参加“三进两促”活动,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