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园林绿化建设步伐计划

时间:2022-03-24 05:48:00

加快园林绿化建设步伐计划

为加快我区园林绿化建设步伐,巩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结合我区绿化工作的实际情况,现对我区年绿化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目标,以改善和优化人居生活环境,建设和谐西湖为战略导向,全面提高城区绿化建设和管护水平,努力推进我区现代型新城区建设步伐。

二、工作目标

年计划新增绿地面积6.5公顷(区管绿地),其中道路绿地新增0.2公顷,公共绿地新增0.5公顷,住宅区绿地新增4.6公顷,单位庭绿地新增1.2公顷。据此,安排城区植树14.23万株,其中乔木0.23万株,灌木14万株。安排铺草1.808万㎡。安排全民义务植树37万株,其中基地植树1.65万株。安排全年花卉生产60万盆,用于展览花卉10万盆。

三、主要任务

1、道路:安排植树5900株,其中乔木900株,灌木5000株。铺植草皮580㎡。主要栽植点是:安石路新栽乔木280株,铺草280㎡;抚生路、西湖路绿化改造栽植乔木420株,灌木5000株,铺植草皮300㎡;辖区行道树补栽乔木200株。该项目由西湖园林所负责实施。

2、公共绿地:安排植树35100株,其中乔木100株,灌木35000株。铺植草皮500㎡。主要分三块:一是继续建设福山巷休闲广场,计划栽植乔木100株,灌木18000株,铺草500㎡;二是继续建设社区小广场或活动场所,计划栽植灌木12000株;三是抓好已建成的社区广场管理,计划补栽各类灌木5000株。该项目按职责分工由各相关街办和西湖园林所共同负责实施。

3、住宅区:安排植树81000株,其中乔木1000株,灌木80000株,铺草15000㎡。主要栽植点是:名爵府、新世纪广场、澳利雅苑等小区。该项目由小区所属开发商负责实施。

4、单位庭院:安排植树20300万株,其中乔木300株,灌木20000株,铺草2000㎡。该项目主要由广播电视学校、十二中等单位完成。

5、全民义务植树:安排全民义务植树37万株。其中基地直接参加劳动完成1.65万株,以其它认建认养、收取义务绿化费等多种形式完成35.35万株。劳动地点继续安排在蛟桥林场。该项目由区绿化办组织各单位完成。

6、花卉生产:安排生产花卉60万盆,主要由春菊园艺场,沁园花卉服务中心,理想花园等民营企业完成。10万盆展览用花主要安排:“春节”、“五一”、“十一”单位门前摆花8万盆,参加市第二十届菊花展览2万盆。该项目由桃花镇、各街办、城建局组织有关辖区单位完成。

7、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工作。力争1-2个单位荣获省级“园林单位”或“园林小区”,2-3个单位荣获市级“园林单位”或“园林小区”。

8、继续发展立体绿化、开展绿地认建认养、完善数字园林工作。

四、措施和要求

1、讲求工作实效,扎实做好全民义务植树工作。

依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国发号)、《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有关部门要有计划地安排好全民义务植树劳动。义务植树形式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科学安排、注重实效。因特殊情况完成义务植树劳动有困难的单位,可按每人每年12元的标准,以缴交义务植树绿化费的形式完成。时间定为:第一季度安排各单位和个人直接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具体时间、地点、要求另行通知;第二季度收缴义务植树绿化费;下半年依据有关规定按法律程序进行追缴绿化费,并按日计滞纳金。

区绿化办要继续完善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做好登记卡的发放、建档和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必遵、有据可查,使义务植树基地化、多样化和规范化。

2、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全社会力量参加绿化建设的积极性。

桃花镇、各街办要以村、社区为单位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绿化意识。针对单位门前花坛、街旁绿地、社区广场的实际,按地段划清责任、落实到人,定期检查、适时通报。

3、加强多方协调,推进城乡一体化绿化建设。

大力推进单位庭院(住宅小区)绿化美化工作,围绕“以人为本、共建绿化家园”,按照“城区园林化、乡村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目标,广泛开展“园林单位”、“园林小区”的创建活动,提高单位绿化水平,切实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继续加大社区小广场、活动场所的建设力度,力争每个社区、家委会都拥有1处200㎡以上休闲广场或活动场所。

4、强化绿地管理,全面提高管养水平。

针对我区绿地管理整体水平一般、养护管理较粗放的情况,今年要把强化管理、提高水平作为城市绿化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依据《市城区园林绿化管理评比竞赛考核办法》(洪园发[]4号),各单位要认真整治改造已建绿地,加强日常管理,提高绿化美化水平,加大对园林绿地管理的考评监督力度以及强化园林绿化监察执法工作等。各单位都应安排绿化管护配套经费,以确保管护工作顺利进行

5、加大依法管理,巩固绿化成果。

深入贯彻执行《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市城市绿化管理规定》等有关法津、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制止毁坏园林绿地、破坏绿化资源的行为。建立年度绿化目标责任制,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加强配合市园林局对建设项目配套绿化工程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绿地率达到规定的指标要求。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工作,完善古树名木普查档案,落实古树、名木复壮和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