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与项目建设计划

时间:2022-02-25 04:10:00

规划与项目建设计划

同志们:

关于前一阶段工作,刚才领导已经总结清楚了,就不说了。关于下一步工作说两件事:一是规划,二是项目建设。

一、规划

年初以来,由委、委组织部组织一些大班子领导带队分别到长三角地和西部地进行了考察学习,看了一些改革发展先进地。回来后,通过近几个月的工作,进一步达成了共识。已经委托同济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为做规划,同济大学根据实际,搞了一个规划大纲。前几天他们来了,有关科局和各镇领导进行了座谈,座谈后又到下面进行调研,回来又交流了一些思路。就规划而言,简单讲几句,借着国家对西部大开发的新政策,即中共中央号文件,下一步针对的优惠政策,再加上现在即将进入,们将要做好规划,结合这些,搞了一个城乡一体化规划。这个规划有三个概念:一是大现代农业开发,二是循环经济,三是低碳经济。为什么说搞大现代农业开发,基于两点:一是宏观经济发展环境和形式,二是实际。平方公里,两个中心城,按5公里半径辐射,城辐射有40多个村,现在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向前推进,随着各种条件的改善,城市功能对乡村的辐射能力越来越强,所以说,从统筹城乡角度考虑,从推进城乡一体化战略考虑,未来总体思路是农业现代化、农村城市化、城乡一体化。基于这个概念,个人认为“一、两城、多园”是规划的框架。一是大现代农业开发,两城是两个中心城,多园就农业本身来讲,包括种植业园、养殖业园、加工园、生态园,五个镇根据不同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分工来搞好大现代农业开发规划。大现代农业开发以两城为依托,两城以多园为依托,园里以项目为依托,这是整体思路。简单通报工作,下一步还要继续讨论和论证。

二、项目

项目基本上分三块。第一块是过去已经规划、现在正在建设的项目。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项目,还有生态建设项目,这个大家心里都有数,不必多讲。第二是要规划、整理、包装好项目。马上进入九月份,每年这个期间,国家也好,自治也好,都在上上下下沟通,尤其是们基层,一定要规划、整理、包装好项目,向上申报,抢头班车。尤其是将要进入规划,们这些项目要早早进入盘子,要早打算、早准备。第三是招商引资项目。现在看们农牧业产业化项目,最近几年来全靠企业来拉动,过去叫“企业加基地、市场加科技”。那么招商引资一定要加大力度,包括对内招商,不要一提招商,就向外看,实际上们干的一些项目,都是们城市工商资本进入现代农业领域,来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现在形势很好,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像赤峰蒙东三江科技公司红豆杉提取项目投资近30个亿,对拉动们园发展有重要意义。大家要按本镇和全规划,加快招商引资或者说农业领域对内、对外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