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项目建设发展安排

时间:2022-06-17 10:07:00

城市项目建设发展安排

(一)坚定不移地抓好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以深入实施“老城提升、新区开发”战略为引领,加快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载体功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依托“两路、一街、一河”和旧城旧村居改造,着力发展房地产、商务、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进步加强大街沿线地块招商推介力度,重点抓好、、、、等村居和运输新村地块的开发改造。在全面完成小一期工程,加快二期工程拆迁,继续搞好沿线环境整治和施工保障的同时,对小沿线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水平策划,坚决杜绝无序、低层次、低水平建设,尽快实现梁府片区动工和、、等沿线片区改造。高度重视商业地产的开发,在重点区域策划打造富有吸引力的商务、商贸中心。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着力抓好已签约房地产项目的落地和已动迁片区的开发运作,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官扎营、片区的拆迁改造,启动宝华片区开工建设,确保完成街西片区、、、、南片区的安置房建设,加快、、、、片区的开发项目落地,尽快实现土地招拍挂。

以“一园、一湖”为带动,加快新区开发。以化工产业园为载体,带动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就近吸纳农村转移人口,加快小城镇建设和工业化进程。坚持科学规划、整体策划、系统建设,加大招商力度,加快推进开发步伐,努力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力做好建邦黄河大桥的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力争年10月底前竣工通车。积极协调穿黄隧道的立项审批,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为进一步推动北跨发展创造条件。

着眼于长远拉动、产业集聚和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搞好片区功能及产业定位的策划论证,以带动城市发展的大项目为重点,强力打造、片区、以及片区为核心的小沿线和宝华、官扎营片区四个城市综合体项目,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

(二)坚定不移地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努力增强综合竞争力

把发展工业经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工业兴区”战略,切实把工业经济做大做强,重振工业雄风。

强力推进园区经济发展,抓住土地利用规划修编的机遇,扩大园区规模,加快项目落地速度,为两大园区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全面完成化工产业园主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水平,尽快实现裕兴迁建改造项目投产达产。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大项目入园,努力把化工产业园建设成为以化工产业为主导、在全省具有重要地位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快科技园区产业升级步伐,抓好康桥发展中心、时代总部基地建设,做大做强总部经济,大力发展高科技、外向型、投资强度高、税收贡献大的新型工业,努力把科技园区打造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总部经济基地、高级职业人才培训基地和服务外包基地。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大对科技型、成长型企业的扶持力度,改善融资环境,打造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对机械制造、建材化工、食品加工、汽车改装、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积极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扩大企业规模,提高企业效益。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确保各项约束性指标圆满完成。

(三)坚定不移地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繁荣活跃

继续坚持以片区开发、市场提升为突破口,坚定不移地把房地产业作为全区招商引资和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促进第三产业持续繁荣。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北)路、济泺路、大街、小等载体,大力发展金融、保险和高档次的餐饮、住宿、娱乐业,尽快构筑起功能齐全、竞争力较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依托小和,大力发展旅游业,尽快实现全区旅游业“零”的突破。围绕大街、小沿线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国有困难企业的“腾笼换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抓好签约房地产项目的落地建设,适时举办房地产项目招商推介会,全力推动房地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鼓励支持低能耗、环保型、自主产品出口,充分发挥辖区招商载体丰富的优势,全力做好利用外资工作。

全面提升改造传统三产。按照“招商引进一批,改造提升一批,拆迁转移一批”的思路,结合、地区旧城改造的开展,实行新的拆迁与整合,改造提升服装城等知名市场,把大街、济泺路沿线逐步打造成商业氛围浓郁的现代商务区,加快推进小沿岸连片开发与项目引进,逐步将沿岸打造成集防洪排涝、旅游观光、娱乐休闲、商贸服务于一体的特色景观长廊和服务业发展带。拓展发展空间,对小以北、二环以南地区和黄河北地区进行统一规划,引导专业市场群向北辐射发展,打造全区新的商贸发展隆起带。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引导,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实现良性发展。

(四)坚定不移地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打造城市新亮点

按照巩固、完善、提升的要求,确保“脏乱差”现象不反弹、不回潮,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区精细化管理,打造城市亮点,优化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魅力新。

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搞好无影山路、济齐路、路及、、地区主要道路改造工程,借助小片区开发,对周边道路进行拓宽改造,打通断头路,改造“卡脖子”路,构建起更具现代化、人性化、快捷高效的中心城区交通网络。

继续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完成9座下沉式垃圾转运站的建设和40座三类以下公厕的改造提升,新购置清洗扫路车6部,扩大机械化作业范围,并对全区主要道路实行清洗作业。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强化日常管理,确保所有道路达到一日两普扫、全日拣扫、定时洒水冲刷的作业要求。扎实开展好“无视觉污染街居”创建活动,健全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全区环卫工作达到全市一流水平。

坚持“力度不减,工作不松,标准不降”,继续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坚持“疏堵结合”,彻底清除主干道的占道经营。加强建筑工地管理,严查渣土乱倒行为,有效遏制渣土洒漏和扬尘污染。突出重点,打造靓点,对小一期工程等实施重点环境整治。在巩固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在每个街道办事处打造精品路和示范社区,进一步提升辖区人居环境。做足做好“水”文章,利用两年的时间,对城区河道进行全面整治,重点完成工商河补水工程、凤凰岛拆迁、节点建设提升,完成等河道的综合整治。按照小、河等不同区域的水文特征和文化内涵,对区域发展和片区开发进行功能定位,将水文化充分融入城市亮点中,把每条河道都打造成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和城市新名片,把打造成具有水城特色的生态宜居的省会城市中心城区。配合河道整治与重点道路建设,打造园林精品,提升城市品位和环境形象,确保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5%。进一步加大对长途汽车站、火车站和高架路北口、铁路沿线等窗口、出入口的环境整治,改善环境面貌,提升城市形象。

充分发挥区、街两级城管委和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作用,加强户外广告、道路刨掘、环卫保洁、占道经营、绿化和河道的管理,严查非法营运“摩的”,高度重视井口、井盖缺失和化粪池外溢问题,明确责任人,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加大检查考核力度,严格落实问责制,确保全运会时做到的事情,全运会后也一样做到。加大土地管理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用地,严惩违法违章建设行为,有效维护城市建设秩序。

(五)坚定不移地统筹城乡发展,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

丰富新农村建设“十项重点工作”的内涵,拓宽“四位一体”帮扶机制的领域和范围,创新投入机制,整合支农政策资金,积极吸纳社会资金投向统筹城乡发展的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

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立足城郊优势,实施现代农业特色品牌战略,积极组织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巩固和提高沙李、三官庙等蔬菜生产基地的规模,推动特色农业上水平。挖掘畜产品加工的品牌优势,扶持壮大畜牧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全区畜牧养殖业发展。依托旅游生态农业项目,以点代面,加快都市型农业园区建设。抓好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建设,培育壮大一批有品牌、有特色、有市场竞争力的骨干龙头企业。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农村自来水厂建设与管理,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按照全区农村住房与危房改造三年规划,分步实施旧村改造计划,分批搬迁整合化工产业园和内的部分村庄。

(六)坚定不移地加快各项事业发展,全面建设和谐社会

围绕“六有”目标,着力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更加注重社会建设,更加突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加大教育资源整合力度,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着力做好棚改片区、、、地区学校的规划建设,争取再引进一所优质高中。提升农村地区教学条件,确保完成农村学校标准化改造升级任务。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鼓励支持以创业带就业,努力巩固和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成果。不断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抓好城区46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两镇卫生院和农村71所村级卫生室规范管理。进一步扩大城市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力争实现全覆盖。巩固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新农合参保率和筹资水平。健全完善养老保障体系,搞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不断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在村居集体资产改制中,把完善社会保障放在突出位置,彻底解决“老有所养”问题。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努力提高养老服务社会化水平。认真落实城镇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制度,努力缓解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加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物业管理,努力使棚改回迁居民“住得上、住得起、住得好”。健全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确保应保尽保。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切实加强困难群体救助,确保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广场文化,着力塑造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节庆文化,大力实施群众所求、农民所需的农村文化。努力培育全民健身意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做好统计、审计、计生、物价、双拥共建、档案、史志、人防、残联、民兵等各项工作,争先创优,再上新台阶。

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民主法制建设,规范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广泛听取派和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社会管理法制化和行政执法规范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完善居民自治,推进基层社会民主,搞好第十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拓展社区服务,繁荣社区文化,改善人居环境,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精品社区。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对台和侨务工作,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深化“平安”建设,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信访稳定基层网络建设,认真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和利益冲突,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类犯罪行为和邪教破坏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提高防汛救灾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能力,保持全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在当前形势下,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必须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发展经济、管理社会、服务人民的能力,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团结带领全区上下励精图治,锐意进取。

(一)坚持奋发有为,科学务实。不断解放思想,提升境界,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坚持以一流工作标准和创新的思路方法谋划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完善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健全行政决策反馈纠偏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运行机制。强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引导,科学编制好“十二五”规划。大力践行真抓实干的作风,对重要决策、重要工作,做到反应迅速,推进有力,一抓到底。

(二)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积极稳妥地推进机构改革。立足固本强基,适时进行区划调整,深化区街财政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市属移交企业、区属工商企业的改革改制,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村居集体资产产权改革,增强基层综合发展能力。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重点放到为市场主体服务、营造发展环境上,把政策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到解决民生问题上,将财政资金更多投向事关民生与社会和谐的公共服务领域。

(三)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履行职责,接受监督。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促进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四)坚持从严治政,勤廉为民。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增强公仆意识和宗旨意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公务费实行零增长,严禁“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全面落实廉政责任制,加大对公共支出的监管和重点工程、专项资金的执法监察,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严肃查处各种腐败行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展望新的一年,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牢记使命,扎实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省会城市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