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厂房区规建安排

时间:2022-06-01 06:39:00

标准化厂房区规建安排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为优化资源配置。构筑项目建设平台,聚合产业优势,形成结构合理、集约化水平高、综合效益显著的新型规范化厂房区,解决中小企业用地难、建设周期长问题,协助其实现跨越式发展,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产业集聚区科学发展若干政策(试行)通知》中共区委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方法的通知》上文〔〕26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规范化厂房区建设提出如下布置: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土地管理政策,紧紧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园区目标。严格依照我区整体发展规划,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支撑,以多功能规范化厂房为载体,充分发挥土地、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管理、环境等集合优势,实现生产力要素的整合聚集,逐步形成具有我区特色的集科研开发、生产制造、营销物流、商务服务、设施共享为一体的优势产业群体,不时提升我区工业经济整体竞争力。

二、基本原则

要着眼于增强企业比较优势,规范化厂房区的规划和建设。做好产业发展定位,注重特色产业培植,发挥产业聚集效应,精心打造名牌产品和精品企业。具体实施中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二)土地资源利用最大化与产业发展集约化的原则;

(三)社会化协作和专业化合理分工的原则;

(四)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

(五)政府扶持引导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

(六)融资多渠道、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原则。

三、目标任务

通过统筹规划与合理安排,依托我区总体规划。集约利用土地资源,实现产业集中布局,促进我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与社会化分工配套合理的有效结合,不时形成新的产业聚集。争取通过2-3年的努力,区新建规范化厂房区建筑面积达到14万平方米,规范化厂房使用率达到80%以上,使新引进的中小企业多数进驻规范化厂房区。

四、建设规范

(一)坚持“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积极推进”原则。科学制订适合自身发展的规范化厂房区规划建设方案。规划的规范化厂房区占地面积一般不小于150亩,首期开发建设面积一般不小于50亩。

(二)规范化厂房区建设要高起点、高标准。建筑密度不低于35%,单体建筑面积应大于3000平方米,规范化厂房的层级原则上应达到3层或3层以上,同一规划区内规范化厂房类型不多于5个,以公共规范化厂房为主。

(三)依照“功能完善、服务一流、管理高效”要求。小区内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新建的规范化厂房区要力争达到七有”规范,即有规范生产车间、有企业配套设施、有集中餐厅宿舍、有购物服务场所、有平安卫生环境、有封闭管理措施、有专门物业管理机构,实行小区式管理模式,区域内部不建围墙。

(四)保证物流、消防通道疏通的前提下。一般不得逾越规范化厂房区规划总面积的5%。

五、建设方式

要实行统一征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管理、统一验收的六统一”服务,规范化厂房区建设按照“政府引导、业主开发、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开发建设。具体实施过程中。全程建设厂房和入驻项目的各项手续。要明确功能分区,完善整体备案和环评手续。具体运作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方式:

一是鼓励各镇(办)规范化厂房建设方面发挥引导作用;

二是主体企业自建。依照规划建设自用规范化厂房;

三是工业地产招商。从租赁、经营、出售等形式中获取收益。

六、政策措施

(一)对适合多层规范化厂房生产的生物工程、小机械加工、软件工程、粉体资料、电子电器、科研、文化产品、新资料研发生产、产品组(包)装、服装加工等投资额低于1000万元(不含土地投资)工业项目不再单独供地。

(二)-年度。经上级有关部门审核、验收,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产业集聚区科学发展的实施意见》郑政〔〕41号)规定,给予投资商以奖励。

(三)投资人在国有土地上获得的房产可以依法转让、出租、抵押。全额奖励给投资人。

(四)投资人以租赁国有土地形式建设规范化厂房的自合同签订之日起。可以采取出让或租赁两种方式使用土地。

(五)规范化厂房建成后。确保厂房不长期空置。

(六)入驻规范化厂房区的生产性企业。

(七)镇(办)引资建设的规范化厂房和入住的生产性企业缴纳的税收。

七、组织领导

成立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为推进规范化厂房区建设。区工业集聚区管委会、财政局、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国土资源局、发展和改革委、工信局、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各镇(办)负责人为成员的区规范化厂房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具体负责推进规范化厂房区建设和补助奖励的申请、认定、兑现等工作。

有效期至年12月31日止。

八、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执行。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具体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