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十三五”发展规划

时间:2022-09-22 02:39:29

计划生育“十三五”发展规划

按照省、市关于编制“十三五”规划有关要求,我委进行认真研究,现制订计划如下:

一、编制安排

一是成立机构,落实责任。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文本起草小组,确保编制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确立课题,深入调研。结合计生工作实际,依据国家、省关于计划生育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委分条线确立统筹协调、宣传倡导、稳定低生育水平、优生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依法行政、幸福家庭、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公共财政投入、协会工作等调研课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为合理编制“十三五”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是认真总结,客观评估。认真总结“十二五”人口计生工作情况,客观分析全市人口计生工作发展态势,认真研究人口计生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经验,评估不足,为客观编制“十三五”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拟2015年8月形成初稿,2016年初正式定稿。

二、主要内容

计划生育发展规划拟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总结全市“十二五”计划生育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第二部分分析“十三五”计划生育发展的形势,基本特征和面临的矛盾;第三部分指出“十三五”计划生育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第四部分明确“十三五”计划生育发展的重点任务;第五部分提出实现“十三五”人口规划的保障措施。

1、主要成就。“十二五”时期是我市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时期。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人口计生的各项方针政策,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荣获全国首批“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市”。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5‰以内,出生政策符合率达96%,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0:100,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90%以上,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率均在95%以上,人口信息化建设指数达98%,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全部兑现,机构队伍和计划生育事业经费达到要求,人口计生工作呈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2、当前人口发展形势。“十三五”是计划生育发展的特殊重要时期。当前,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城乡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口形势发生重大转折。总体看,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不会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沉重压力不会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不会根本改变,这三个“不会根本改变”决定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不能动摇。与此同时,生育水平稳中有降,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问题相互交织,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由稳定低生育水平转向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重。计划生育工作形势正发生重大变化,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总体上看,“十三五”期间,XX将进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深化阶段。面向未来,我市计划生育发展将面临的矛盾:一是稳定低生育水平任务非常艰巨。二是人口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人口老龄化、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家庭特征变化等。三是人财投入与事业发展不相适应。

3、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贯彻实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稳妥有序执行生育政策调整,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进一步提升人口发展的质量,提高家庭的发展能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主要目标:一是总体稳定,确保生育政策调整实施过程风险可控,确保生育水平不出现大的波动。二是协调发展,统筹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的均衡发展,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三是改革创新,突出体制机制建设,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打造计生转型“升级版”。四是关注民生,注重利益导向,做好服务关怀,加强宣传倡导,切实提高家庭发展能力。

4、重点任务。一是稳妥做好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二是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三是积极促进计划生育家庭民生建设。四是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五是巩固流动人口“一盘棋”工作机制。六是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七是加快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八是坚持和改革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

5、保障措施。一是夯实基础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二是注重统筹推进,提升人口质量。三是积极破解难题,提高工作水平。四是加大奖励扶助,开展生育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