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干部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6 09:52:48

计划生育干部培训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推进队伍职业化为目标,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本领、提高综合能力为重点,把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和提高培训质量摆上全年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实施全覆盖、多形式、高质量的培训,全面提高人口计生干部队伍开拓创新、执行落实、统揽全局和群众工作“四种能力”。通过强化培训,全面提高了各级计生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综合协调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新工作能力、优质服务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培养一批具有先进服务理念、精湛服务技术、良好服务态度的计生干部。

二、培训内容

1、加强政治理论培训。认真组织干部集中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理想信念、践行宗旨、爱岗敬业、廉洁从政等教育,切实提高综合协调、依法行政、公共服务等能力。

2、强化专业知识培训。以履行行政管理、技术服务、宣传法规、信息统计、群众工作五个岗位职责必备的知识为重点,集中开展各类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培训。把学习业务知识与研究解决本岗位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

3、注重文化素质和技能训练。着眼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动员干部自学人口计生边缘知识,锻炼创新思维、沟通协调、团体合作、运用媒体等能力,深化培训岗位技能。

三、培训形式

按照“组织调训与自主选学、脱产培训与在职自学、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座谈交流与现场观摩”等多种培训方式,对全市各级计生干部进行多层次、多专题、多形式、全方位的培训,突出能力和行为训练,提高培训质量。

1、分批次对乡镇计生分管领导、计生干部开展人口形势和计生政策培训;对医技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对微机操作人员开展计算机基本技能操作和网上信息交流培训;对宣传员进行宣传业务知识培训;对协会会长和秘书长进行培训。

2、参加学历教育和“一证三师”考试。鼓励未达到学历、职称要求的干部参加上一层次的学历教育和职称考试。医技、统计和宣传法制人员分别参加执业医师、统计师、社工师从业资格或职称考试并取得相应证书;其他人员和村级计划生育专干参加生殖健康咨询师(员)培训、考试,取得生殖健康咨询执业资格证。

3、参加知识测试和技能竞赛。二季度组织10名左右乡镇服务站医技人员参加市组织的专业知识测试。四季度组织10名左右镇村级计生专干参加市组织的知识测试。对测试成绩进行通报。

4、参加网络培训。充分利用市委组织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市人事网、人口网和市人口网站等资源,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线学习”,完成继续教育专业科目学习和公需科目远程教育培训、考试。

5、以乡镇为单位,对村级计生专干集中进行业务培训。

四、培训要求

1、加强对人口培训工作的领导。各乡镇计生站要充分认识组织全员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将此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统筹安排、整体部署、认真实施。各乡镇分管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计生助理(站长)具体抓、负实责。

2、扎实稳妥地推进人口培训工作。各乡镇计生站要根据要求,结合本乡镇实际,制定培训计划,对计生干部培训在以会代训的基础上,可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观摩、交流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多种方式的业务培训,拓宽计生干部的工作视野。

3、及时总结推广人口培训工作经验。各乡镇要把创新队伍培训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认真总结并及时推广培训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以点带面,全线联动,提高人口计生工作管理服务技能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