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办公室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2 09:32:02

县委办公室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2014年县委办公室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口计生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全面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为确保今年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有效进行,工作目标全面实现。特制定《县委办公室2014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运用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手段,提高人口计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做好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各项工作,为促进机关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责任指标。完善和规范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办公室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为促进机关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三、工作措施

(一)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增强人口和计生工作的自觉性。

进一步巩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办公室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认真落实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切实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重点督查事项。

(二)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促进改革成果惠及计生家庭。

落实对计划生育家庭奖励优惠政策和各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免费政策,为不同层次人员提供满足需求的避孕节育知情选择、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服务。

(三)完善计生工作机制,强化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

加强对国务院新颁布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建立起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长效机制,摸清住宅小区流动人口底数、明确责任人和职责。落实流动人口信息通报制度,实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四)完善宣传教育机制,形成立体化大宣传格局。

发挥办公室的阵地作用,广泛开展“深化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等主题活动和多样化的宣传活动。为确保办公室干部职工人口和计生知识的普及率、知晓率,办公室将发放通俗性、知识性、实用性、导向性强的宣传品,广泛宣传新型婚育观念,形成立体化宣传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