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人口计生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04 05:26:31

街道人口计生工作安排

2011年,街道办事处人口计生工作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及省、市、区上级计生部门的有关指示和精神,以全面实施“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为脉络,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目标,以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支撑,牢牢把握“和谐人口、诚信计生”为主线的工作思路,扎实工作,开拓创新,结合管区实际不断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确保完成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各项责任目标,为建设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一、强化基础工作,构建人口计生综合管理服务机制。

结合2011年社区“两委”换届,做好工作交接并加强对新任计生干部的指导和培训,促进社区计生基础工作和基层计划生育协会建设,针对新建小区及回迁居民,做好信息摸底和管理服务工作,抓好居民公约的修订与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居民满意度。街道将建立定期指导的工作制度,全年将开展四次对社区的全面督导和两次对驻街单位的全面督导工作,尤其对新合并的社区及管区个体、私营单位加强监督、指导力度,随时追踪工作落实情况。利用社区“三个中心”建设的有利时机,推进社区人口计生综合管理服务工作,强化社区人口计生服务功能,开创人口计生基层基础建设新局面。

二、抓好“三个一”,打造立体化宣传教育氛围。

一是在新建回迁小区打造一条“创生育文明,建和谐家园”生育文化街,通过漫画及主人公日记的形式宣传新型生育文化和家庭计划指导服务,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民性。二是进一步完善街道便民服务网站,加大对惠民政策以及生殖健康知识的宣传,为居民提供更准确更实用的信息。三是制作“办事程序一本通”,让居民根据自己所需了解相关程序,为居民提供更为方便周到的服务。

三、开展优质服务,提高生殖健康水平。

2011年,街道依托区人民医院新建立一个计划生育服务站,跟以往相比,在硬件设备、医疗环境、医务人员素质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高,今年将充分利用计生服务站,规范开展生殖健康服务,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咨询、技术服务、药具发放等工作,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殖健康需求,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殖健康水平,争取为管区育龄妇女提供更加优质的随访咨询和技术服务。另外,根据上级要求规范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深化出生缺陷一级干预措施,加大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的力度,探索建立家庭计划指导服务机制,推动优质服务提质提速。

四、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严格依法行政

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将依法行政贯彻在人口计生各项工作环节中,积极推进规范执法和文明执法,全面落实便民维权服务。配合区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社会抚养费积案、难案公示曝光工作,街道、社区、厂企、市场每月利用公开栏、公示栏、宣传栏公示奖励政策落实、违法生育处理等情况。

进一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强化监督检查措施,提高人口计生工作的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人口计生信访工作规范》,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维护社会稳定。积极解决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网络问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行风建设争先创优活动,形成“比、学、促、帮、带”的良好局面。

五、强化利益导向政策,确保各项奖励落实到位

抓好计划生育各项奖励政策全面落实。重点抓好“五奖”(晚婚晚育奖励、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放弃二孩生育奖励、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奖励、城镇职工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一次性养老补助)、“四救助”(计生公益金救助、计划生育扶助金救助、特困家庭生育救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四免”(免费开展基本项目的技术服务、免费婚前检查、免费孕前检查、免费生殖健康专项检查)、“一优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向独生子女家庭倾斜政策)等计生惠民政策的落实。确保无业人员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按时足额100%发放到位,督促管区企业全面落实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一次性养老补助。积极开展“生育关怀”活动和“人口关爱基金”募捐活动。

六、深化人口与发展研究,破解城区管理难题

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调查研究工作,共同关注管区人口计生工作现状及难点、热点问题,做好调研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积极配合市、区上级部门开展国际化城区人口规模研究、人口与经济社会文化资源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互动关系研究,为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在全区开展的城市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管理服务工作中,街道将重点关注拆迁、回迁过程中人户分离人员的交流和管理工作,新社区、新物业小区的管理服务工作以及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均等化服务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属地化管理,进一步完善驻街单位分类管理工作机制。

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工作正确方向不动摇,坚持发挥政治优势不动摇,坚持群众工作路线不动摇,坚持求真务实理念不动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