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街道人口计生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6 05:27:00

区政办街道人口计生工作意见

各社区党委、村党支部,辖区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严格管理发展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全面完成区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实现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省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要求,结合我发展区实际,现就有关问题制定如下意见:

一、严格实行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管理。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口目标管理责任制,把人口责任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基层单位,确保全面完成区下达的各项人口控制指标。

1、合法生育率达到97%,

2、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及时率和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均达到98%。

3、已婚育龄妇女健康查体率达到100%。

4、流动人口持证率、验证率、建档率、联系率均达到98%。

5、已婚育龄妇女合同签订率达到100%。

二、严格加强计生队伍管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搞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关键。要切实健全组织网络,加强人口计生系统纪律作风整顿,以适应新形势下计生工作需要。

1、村、社区居委会要落实“三职责任人”责任制,辖区企事业单位要落实计划生育法人代表责任制。

2、根据区关于社区(村)计生服务站长职业化管理的意见,统一考选聘任符合条件的同志担任计生专职主任。

3、健全村育龄妇女小组长、社区楼长及企事业单位班组长基层组织。

三、加大计生宣传教育力度。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广泛地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针政策的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1、搞好阵地建设,固定宣传栏,刷新宣传标语,建立宣传教育一条街,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2、依托计生协会,通过组织培训、讲课、发放明白纸等形式向群众宣传计生政策。

3、开展生育关怀。对计生家庭落实奖励政策,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及时救助并加强宣传报导,让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四、严格落实管理措施。要围绕考核指标,找准薄弱环节,制定切实有效地管理措施。

1、明确管理范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村、社区要将所辖区域内所有小区全部纳入管理,无管理死角;由村改造、开发的小区,其计生工作由村按规定全部纳入管理。

2、明确管理人员。根据市计生委年22号文件中计划生育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的规定,对在本辖区内长期居住人员要加强管理,确保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已婚育龄妇女健康查体率均达到100%;凡人户分离、不在本辖区居住的人员,必须逐个联系到本人,将其计生关系全部移交到现居住地管理,并办理好交接手续。

3、完善村(居)民公约。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要在村(居)民公约和单位管理制度中明确规定计划生育奖惩办法,对按时参加查体、自愿落实长效避孕节育措施、晚婚晚育、主动退回“间隔式”二胎生育指标等计划生育家庭制定奖励意见;对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家庭予以照顾;对违反村(居)民公约和单位管理制度、不接受管理的家庭制定处罚办法。

五、严格加强流动人口管理。要依据“谁受益谁管理,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实行户籍地和居住地共同管理,以现居住地为主的管理办法,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

1、建立物业、三产、警区、计生等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责任共担、信息互通机制,落实“一证管多证”制度。

2、各村、社区居委会、企事业单位要组织常年联合清理队伍,采取划片包干的办法,将流动人口管理路段、门头责任到人。

3、加强联系,对流入育龄妇女及时与其原籍取得联系,纳入管理;对流出育龄妇女搞好追踪管理。

六、严肃查处违法生育行为。要加大对违法生育行为的查处力度。

1、凡是违法生育的,一律按最高限征收社会抚养费。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法生育行为,除依法按最高限征收社会抚养费外,是国家公职人员的,开除公职,是党员的开除党籍。

2、加大对违法生育家庭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对接到征收通知书后拒不缴纳的,人口计生部门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按2‰征收滞纳金。

3、各单位对出现违法生育的家庭,要根据村(居)民公约及单位规章制度,取消其在村、社区居委会及单位享受的一切福利待遇,引导广大村民、居民及职工自觉实行计划生育。

七、严格兑现奖惩考核。要强化各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及计生专职主任的责任意识。

1、凡发展区每次组织已婚育龄妇女健康查体,在规定时间内村每漏查1人,从办公经费中扣200元;社区居委会每漏查1人,从办公经费中扣100元。对每季度查体率达到100%的村、社区给予计生专干200元奖励。

2、凡村、社区居委会出现1例当年计划外生育事实或瞒漏报违法生育,党工委将按有关规定处理,对单位给予通报批评,扣发全年办公经费。

以上所扣款全部作为罚款缴发展区专户储存用于计生工作。

3、凡企事业单位出现一例计划外生育,对主要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

4、凡年度内出现两例计划外生育的村、社区居委会,对分管领导、支部书记予以免职。对出现问题的村、社区居委会、企事业单位,取消一切评先树优资格。

5、对圆满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各项任务指标,在省、市、区、发展区考核中未出现任何问题的单位,全年度办公经费全部返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