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计生协会换届指导意见

时间:2022-05-07 08:11:00

镇村计生协会换届指导意见

镇、村计划生育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与村委会任期相同,今年届满,依照《县计划生育协会章程》规定,应予换届。这项工作,是计生协会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关键性工作,其意义十分重大,为确保全镇第八届计划生育协会换届工作圆满完成,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时间安排

5月25日-6月17日。

二、步骤方法

认真做好以村级为重点的协会换届工作,并抓好以下三个重要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5月25日-5月31日)。

各村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村协会换届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制定议程,等额推荐会长、秘书长、理事候选人,筹备会议。采取召开会员大会、骨干培训、开课活动、广播喇叭、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最大限度地组织动员会员群众踊跃参与,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2、换届选举阶段(6月7日-6月10日)。

镇协会设会长、常务副会长(也可设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各1人,理事若干人。按照上级要求,会长一般由镇领导担任,常务副会长或专职副会长一般由分管领导或计生办主任担任,秘书长从计生办人员中产生,设协会办公室,至少配备一名专职协会工作人员。理事会成员主要由齐抓共管单位和计生办工作人员组成,可吸收社区、责任区、村、企业协会的骨干任理事。村协会设会长、秘书长、理事、小组长。按照精干、务实、高效的原则,选好配强协会领导班子和工作网络,一般600人以下的村,理事会为3人;600人以上的村为5人。可推选村支部书记或村主任任会长,也可推选“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职工、老长辈)及有威信、有能力、热心协会工作的计生骨干和优秀人才任会长,要切实解决只挂名不起作用的问题。秘书长一般由村计生主任担任,小组长一般由会长提名,理事会任命。按照居住相近,便于活动的原则划分会员小组,每小组一般人数在15人为宜。调整强化“四个服务小组”,整顿优化会员队伍,发展新会员,确定联系户,会员人数达到村总人口的10%以上。

3、职责落实阶段(6月11日-6月17日)。

新一届理事会应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岗位分工,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协会工作制度,开展协会知识培训,按照上级协会部署,研究制定下一步协会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服务活动。

三、协会换届选举的基本程序

(一)成立村协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5月25—5月31日)

1、按村人口的10%确定本村会员人数,按每组15人划分会员小组,将名单张榜公布。

2、等额推荐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理事人选。会长一般由书记、主任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一般由村计生主任担任;理事会职数一般600人以下的村3人,600人以上村5人组成。

3、制定议程,筹备选举会议。

4、张贴标语,利用各种形势广泛宣传发动。

(二)正式选举(6月7日—6月10日)

1、领导小组主持选举大会。

2、召开会员大会选举的村,参会人数应达到会员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采取投票选举的方法,得票过半数始得当选。

3、采取流动票箱选举的村,投票人数须达到会员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得票过半数始得当选。

(三)召开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6月11日—6月17日)

1、由会长提名、理事会任命各协会小组组长。

2、确定会员联系户名单,指定由小组长负责分别通知会员及其联系户。(会员与联系户相互知晓)

3、由专干负责,将选举所有资料(包括会议记录、选票、理事人员名单、会员及联系户名单等),全部存档并妥善保管,以备检查。(四)上报资料(6月24日)

1、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成员名单;

2、会员及联系户名单;

3、会员及联系户总数。镇协会换届选举时间另行安排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领导。协会换届工作是一项群众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村要高度重视。

2、严格选举程序。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根据村两委换届完成情况,全面安排部署协会换届工作;要严格程序,加强督导检查,扎扎实实,严防走过场,确保计划生育协会换届选举工作按时顺利完成。

3、加强组织培训。协会换届后,要及时制定培训计划,组织村协会会长、秘书长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和业务技能,使他们尽快熟悉业务、开展工作。

4、规范资料管理。各村要将相关文件、方案、原始资料完整保存,将协会换届情况填写到协会活动记录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