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计划

时间:2022-11-17 09:09:36

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计划

按照省整改办、市整改办要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中部分整改任务只列出2020年等长期目标或年度目标,没有明确2018、2019等阶段性目标任务、具体时间节点和对应的具体整改措施,导致整改方案的指导性和操作性不强,达不到国家整改要求。根据市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制定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切实解决通知中的问题,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特制定本整改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党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任务,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落实好镇党委、政府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立行立改,加快整改进度。对能够立即进行整改的问题,不推不拖,立即落实整改措施,组织精干力量,全力进行快速整改,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整改目标和成效。

(二)坚持党政同责,压实整改责任。强化“党政同责”,落实 “一岗双责”。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对本辖区整改和环境保护工作负总责。同时,镇各站所及13个行政村明确和落实整改工作分工,切实压实整改责任,严格督促检查,推动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坚持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结合中央督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治本之策,切实提升全镇生态环境保护的系统化、法治化和科学化水平。

(四)坚持整改标准,确保整改成效。坚持用最严格的标准、扎实的作风和铁的纪律要求,全面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生根,各项整改任务有效落实,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三、主要目标

督察反馈问题全部到位。针对督察组反馈问题,从细、从实、从严、从快,狠抓整改落实,按照中央环保督查整改返现问题责任清单内容,在整改期限内(争取提前)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环保局要求切实做好相关环境保护工作,完成我镇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任务,解决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模式中“镇转运”的存在随意掩埋问题。

四、督查问题及具体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

1.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和市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

2.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为突出位置,真正从思想上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重视到位,把上级关于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坚持镇党委、镇政府对本地环境保护工作负总责,党政主要领导对环境保护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负重要领导责任,具体工作站所负直接责任。

(二)突出加大问题整改力度

1.强化环境综合治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改善环境质量。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目标责任,制定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的相关制度措施和长效机制。

2.推进各项措施严格落实。针对畜禽养殖、生活垃圾处理转运等反馈问题,按照整改措施严格进行推进。

(三)制定整改措施清单,建立整改督查验收制度

1.建立督察整改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认真梳理督察反馈意见,对察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追根溯源,建立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部门、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

2.建立督查验收制度。对全部问题要细化责任、建立清单、严格落实、一案一销。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不整改到位不放过、不建立长效机制不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