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三严三实”教育学习安排

时间:2022-09-13 04:30:27

环保局“三严三实”教育学习安排

一、总体安排

专题学习研讨从6月开始至11月结束,分3个专题进行,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每个专题的学习研讨一般不少于3次,每次应明确1个主题,每次一般不少于一天。学习研讨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方式进行。

二、学习主要内容

着眼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增强实干精神,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用好《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专题教育学习用书,以及我省编写的先进典型事迹、警示教育案例和传承红色基因读本等正反两方面的“活教材”,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龚全珍、柯善梅、曾建、杨衍忠等先进典型事迹为镜,深学细照笃行,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及省市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为戒,深刻汲取教训。

三、学习研讨专题

专题研讨采取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方式进行,每次研讨

确定一位同志作中心发言,其他同志要围绕中央要求和党规

党纪踊跃发言,进行思想互动、相互启发,讨论起来。发言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敞开思想,讲真话、讲实话。讨论发言不要对外刊发。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6月至7月)。

一是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学习篇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谈治国理政》。

二是以“践行根本宗旨”为主题,重点学习研讨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学习篇目:《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三是以“加强道德修养”为主题,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学习篇目:《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观看影片《信仰》。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8月至9月)。

一是以“对党忠诚”为主题,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学习篇目:《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讲话精神》。

二是以“遵规守纪”为主题,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学习篇目:《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观看影片《孔繁森》。

三是以“端正家风”为主题,重点学习研讨如何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树立良好家风。学习篇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10月至11月)。

一是以“用权为民”为主题,重点学习研讨如何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学习篇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

二是以“民主集中”为主题,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学习篇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中共鹰潭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

三是以“责任担当”为主题,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学习篇目:《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时的讲话》,观看影片《第一书记》。

四、有关要求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

学习研讨是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步骤,是对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同志管党治党意识、管党治党责任的直接考验,标准高、要求严、群众期盼大,要高度重视,把第一责任扛在肩上,率先垂范,亲自谋划,靠前指挥,抓好学习研讨,确保实效。

(二)注重学习效果

要突出主题、聚焦问题,采取管用有效的办法,创新学习方式,强化学习措施,切实保证学习的实际效果。要静下心来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能以辅导报告、辅导材料代替对原文的学习,不搞论坛,不搞报告会,不以做笔记、写文章的多少来评判教育的成效。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要严格遵循就近就便原则。

(三)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每一个专题学习研讨结束后,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并带动每名领导干部结合个人自学、集体研讨情况,聚焦专题内容,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分别列出班子和个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使问题从一开始就改起来。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及时汇总统一报市委组织部。

(四)开展严肃认真的自查自纠,理清问题清单

三个专题学习研讨全部结束后,每名领导干部要围绕“五个着力解决”,对照“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再次开展严肃认真的自查自纠。既要联系思想实际、又要联系工作实际,既要找共性问题、又要找个性问题,既要找班子集体问题、又要找个人自身问题,既要罗列问题表现、又要列举具体事例,既要分析问题原因、又要明确整改方向,切实把“不严不实”问题梳理清楚,分别列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不严不实”问题清单,作为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的一个重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