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

时间:2022-08-11 10:28:49

环保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

今年,县委县政府把环保工作放在从未有过的高度,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和水环境提升位列一二,我们感到使命光荣,也感到压力无限。今年也是新环保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环境执法严厉,既是好事,也是难事。所以我们要做到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进一步发挥环境保护优化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着重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1.全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雾霾天气出现频次加大、持续时间越来越长。主要是做好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通过加大尾气监测,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完成旧机动车、黄标车的淘汰任务;建议县政府督促开发区加快集中供热工程建设进度,逐步取消城区燃煤锅炉,进一步提升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继续开展秸秆禁烧禁抛等工作。

2.继续做好生态县建设工作。虽已通过评估,下一步省环保厅进行现场考核。因此我们还要加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争取各项资金,加大资金投入,推进镇(园区)四项基础工程建设;督促住建、水利等部门完善城区截污管网建设,提高城区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督导桃岚化工园污水处理厂尽快通过验收;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城区河流及沿线河道整治、污水截流、清淤、河道漂浮物打捞等工作。

3.系统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水质断面监测和重点企业监测,加大重点水污染企业监管,主要对经济开发区及化工园区水污染企业污水排放去向的监管,防止偷排和向地下渗漏;取缔徐洪河和徐沙河沿线死灰复燃的小塑料、小电镀、医疗废弃物非法加工点,加大对沿线畜禽养殖业的监管,确保沙集西闸断面水质长期稳定达标,进而保证南水北调水调水通道段的水质安全。

4.不折不扣完成减排任务。根据省市下达任务合理安排减排项目,强化管理,重点配合农业部门做好农业项目减排;加强乡镇污水处理厂减排,对于已建设完成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加强管理,促其尽快运行,以提高全县的减排能力;同时着力进行挖潜,以保证任务的完成。

5.加大环保宣教力度。与县电视台法制频道对接制作新《环保法》宣传专题栏目,继续与《今日》合作,宣传环保政策法规、环保工作流程、政策解读等内容,提高环境保护的社会关注度和知晓率。主动沟通民意,及时回应关切,切实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特别是要强化环境影响评价的公众参与,对社会广泛关注、环境敏感的重大项目和规划环评,必须通过强制听证等方式充分征求意见,建立政府部门与公众、企业有效沟通的环保协调机制,形成良性互动的新型关系。

6.强化环境信息化建设。公开是群众参与监督的前提和基础。当前,环境信息公开倍受社会关注,已经连续两年被国务院列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省市环保部门关于公开污染源监管信息、环境质量信息,建设环保网站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同时要求开通环评、验收、排污许可证等在线办理功能。关于此项工作,已经出台文件,希望认真贯彻落实。

7.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在环保执法监管中更多地体现法治精神、彰显法治力量,严厉、持续、有效地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建设更加高效的环境风险管理和应急体系,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主要是化工园区企业;完善环境矛盾纠纷定期排查的长效机制,有力维护社会稳定。要把“精细管理”的理念贯穿于环境监察、监测、应急以及建设项目管理等各项工作,全面加强环保能力标准化建设,水质自动站和大气自动站已经稳步运行,重点污染源监控平台在我们办公地点确定之后,尽快安装运行。坚持处罚分离,支持环保司法联动,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落实。排污费征收将是今年省物价局四项重点检查中的一项,要做到排污收费与服务引导相结合,规范征收程序,杜绝失职渎职行为。

8.增强环保队伍素质。工作的落实必须紧紧依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献身精神、有顽强斗志、有创新本领的队伍。要加强环保业务培训和学习,新同志要学,老同志也要学,才能不落伍不掉队,才能推陈出新锦上添花。要深入推进“恪尽职守、廉洁从政”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廉政教育的系统性、廉政制度的严密性和廉政监督的约束性,切实把反腐倡廉作为队伍建设最重要的基础工程,坚持不懈地抓好、抓实、抓到位,才能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