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下半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2-08-02 02:49:12

环保局下半年工作安排

2015年下半年将是申报“清三河”达标县的关键阶段。全县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生态建设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工业污染防治,进一步加强污染物减排工作,进一步提高县域环境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生态市和污染减排目标任务,确保不发生大的环境安全事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为100%,平原内河水质合格率为80%,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继续居全市前列。具体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生态创建”工程,全面启动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有序推进美丽建设。一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通过部级生态县创建验收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努力使生态文明建设更上台阶,向更高的目标迈进,高质量、高起点编制《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规划》、《全县环境功能区划规划》和《十三五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全面启动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二是努力推进清三河达标县创建工作。继续推进河道整治,在17条黑臭河整治完成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完成剩余11条黑臭河整治工程,同时依托河长制,落实河道管理责任,提高河道保洁效率,确保垃圾河、黑臭河不反复。继续推进重点污染源整治,全力抓好印花、小冷冻、小化工、食品加工、洗涤等7大工业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加大畜禽业整治力度,完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达标治理工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5年计划完成108个村。力争明年建成“清三河”达标县。三是加强生态文明督查考核。扎实推进生态县建设和生态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开展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的动态通报和预警,实行动态管理和评估,进一步提高考核刚性。完善治污水督查机制,建立督查通报制度,积极创新督查工作方式,建立常态化、全面化督查体系。

(二)实施“污染减排”工程,进一步加强主要污染物减排,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一是清洁空气行动。继续推进“清洁空气”禁燃区建设二期工作,在中心城区划定的区域内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改善城区大气环境质量。建设全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同步并配套建设污泥焚烧装置,实施乌沙山电厂3#和4#机组的烟气清洁排放改造工程,完成正源电力有限公司4台75t/h燃煤锅炉的原地整治工作。全面推进中心城区的“黄标车”及“无标车”的限行工作,至2015年末累计淘汰黄标车4404辆。二是开展清洁水源行动。加快推进新光针织和富红染织的搬迁工作。加强对城区污水处理厂运行的监管,促进治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建设中心城区污水处理三期工程,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进一步规范完成全县污泥规范化处理处置。开展对水桶岙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污水超标排放的整治工作,解决其长期超标排放问题。推行核发排污许可证制度,建设覆盖县域的刷卡排污系统。三是开展清洁土壤行动。加强对固废和放射源的监管,巩固和完善危险废物的“双达标”创建工作,进一步做好全县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的处置工作。开展化学品登记调查工作,加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环境监管工作。全年完成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项指标的减排任务。

(三)实施“环境安全”工程,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一是继续加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执法检查。贯彻落实新环保法,通过交叉执法、联合执法、区域执法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环境执法“绿剑行动”,实行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着力查处一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特别是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重点落实裕祥鱼粉厂搬迁、水产品行业整治、石浦门前塘水产品加工园区污水治理和小印花污水规范处理等工作,对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对涉嫌犯罪的,一律迅速移送司法机关,进一步增强执法威慑力。进一步提高饮用水源保护水平,定期开展饮用水源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完善饮用水源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定期通报监管情况。二是做好环境应急和信访处置保障。妥善处置各项突发环境事件,加强沿海沿河环境安全重点监管企业环境风险排查,开展应急联动检验性演习工作,加强全县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监管,完善运行管理制度,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出水水质达标率100%。组织开展局领导接下访活动,重视与网络会办中心网络舆情的对接,“盯紧看牢”爵溪、石浦、东陈等区域环境隐患问题,强化信访稽查和后督察工作,推动重点、难点环境信访的解决。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内部管理,提高信访受理质量,对影响群众合法环境权益的违法行为,一律从重、从严、从快处理。三是做好固废处置和辐射监管。逐步建立固体废物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固废环境风险源排查。推进辐射监测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强源头控制,保障全县辐射环境保持安全平稳态势。

(四)实施“服务发展”工程,进一步深化环保审批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及符合环保要求,涉及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项目,特别是县重点项目等建设,继续开通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专人负责制,强化前期介入,开展业务指导,及时协调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及产能过剩项目;对符合规划、产业政策的项目,简化环评审批。对需上级环保部门审批的项目,协助业主单位向环评文件审批机关申报,积极协调审批进程。同时缩短审批时间,推行预约服务,确保建设项目环评执行率达到100%,确保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为我县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做好环保服务。

(五)实施“能力建设”工程,进一步强化环保能力建设,提升环境监管水平。一是强化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守住环境安全“生命线”。制定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加强环境安全隐患排查,通报环境风险源和隐患点,明确监管重点、整改内容、时限、责任,有效化解环境风险。强化环境应急基础能力建设,加大对应急监测的资金投入,提高环保部门、重点企业防范环境风险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二是加强环境监察、监测能力建设。加强环保基层队伍建设,在经济开发区和有条件的乡镇设立环保所,全面提升环境监管执法能力。以环境监察、监测机构标准化为抓手,坚持“防范在先、发现及时、制止有效、查处到位”的执法格局,推动环境监察、监测能力整体水平的提升,全面改造在线监控系统,规范运行电子行政处罚系统和建设移动执法系统,制订完善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全面迎接计量认证复查工作,完成全县空气自动站数据传输与信息系统联网工作。三是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力度。加强环境友好型社区、环境友好型学校创建,推进全民环境教育向纵深发展。积极开展媒体宣传和环境纪念日等多种宣传活动,重点宣传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两高”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司法解释及新环保法等相关内容,构建有利于环境保护的舆论环境,充分发挥环保12369投诉热线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六)实施“机关党建”工程,进一步加强环保队伍建设,树立环保新的形象。一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推进环保工作。加强党性、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全局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创造一流业绩。积极组织参加党员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有效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领导干部《廉政准则》等各项规定的落实,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各项工作,把环境行政审批权、评审权、执法权、环保专项资金及单位财务管理作为预防腐败的重点和关键,强化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各项制度的落实。积极开展典型腐败案例教育活动,增强干部队伍廉洁自律意识。继续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加强各科室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三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弘扬“敢为、能为、有为”精神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良好作风,提升全局干部的“精神气”。积极推进我局“岗位对责、绩效对账”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岗位目标责任管理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政风行风建设,开展机关效能监察,加大效能问责力度,确保市局、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在环保部门得到落实。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进一步完善工作责任考核,探索建立以岗位目标责任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和群众评议机制,全面完成行政许可事项的标准化流程制作,将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入驻便民中心,促进服务质量改善、提高办事效率,树立环保部门良好的社会公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