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5 11:45:38

环保局语言文字工作计划

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是普及基础文化教育,提升城市形象、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长期推进的社会系统工程。根据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标准并结合县安监局实际,围绕一个目标,优化两个环境,抓好六项工作,以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为突破口和新起点,逐步推进本局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不断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构建和谐文明社会为目标,一手抓普及提高,一手抓规范管理,使语言文字工作更好地为邮政工作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二、工作目标

以迎接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为契机,加强我局文化建设,深入、细致、有序地推进我局语言文字工作的开展。努力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纳入到各项规章制度、常规检查与评比活动中,渗透于各个层面和日常行动中,以取得长久实际的效果,全面提升我局文化品位。通过对全体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对祖国母语的热爱以及增强对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同时,通过各种可行性途径定期自查自改,将规范语言文字融入每个工作人员的思想中去,使本单位的语言文字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真正发挥语言文字增进交流,促进工作,服务大局的作用。

三、主要工作

(一)健全机构,细化责任。根据我县语委办的部署,联系实际,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组织网络,建立我局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和语言文字迎评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分工,落实工作职责;制定局语言文字工作计划,确保工作有方向、有步骤、有目标的开展。

(二)完善制度,落实奖惩。对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结合单位实际,订立全局语言文字管理制度,并依据职能分解将管理制度细化为各部门规定。在此基础上,完善考核、奖惩相关制度,真正将责任落到实处。

(三)普及普通话,规范语言。进一步推行普通话作为单位工作用语,并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尽量使用普通话,必要情况使用方言以外,力争在会议、活动、工作交流中普通话使用率达到90%以上。建立员工普通话培训制度,将普通话测试作为招聘员工的必备条件之一。定期对适龄员工进行测试,普通话培训、测试通过率达到95%以上。

(四)着力整改,规范用字。对内严格规范公文的行文格式、用词用句、标点符号。对外强化广告、门头等社会用语用字的监管力度,及时督促改正,引导全局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五)认真准备,全力迎评。根据语委办的安排部署,做好全局宣传动员工作,督促整改不规范语言文字,确保语言文字评估顺利通过。

(六)总结经验,长效管理。以语言文字迎评工作为重点,做好台帐资料的整理装订工作,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保持原有成绩,改进不足之处,借鉴其他兄弟部门的成功经验,不断完善制度,强化队伍建设,为长效管理奠定扎实基础,为我县迎接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的评估验收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