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6 11:12:24

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2014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我市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将以“防范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为主要目标,围绕“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保障、大气重污染应对、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化工园区环境风险评估、环境应急队伍能力标准化建设”等五方面的重点任务,建立健全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加快提升应急队伍能力,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切实保障我市环境安全态势持续平稳。

二、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安全防控和应急保障工作。配合水务等部门做好备用水源地综合整治工作。(环境监察大队负责配合)

二是做好大气重污染应急工作。制订出台《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备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应对重污染天气。(污染控制科牵头)

三是提高企业环境安全保障能力。根据省厅相关要求,逐步推进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试点工作,年底前力争有1家重点环境风险企业通过环境安全达标验收工作。(环境监察大队牵头)

四是提高重点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预警防范能力。协调配合经济开发区开展一次环境风险应急演练。(经济开发区综合执法局牵头、环境监察大队配合)

五是开展环境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根据省厅要求,加快制订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报请市政府批准设立独立的应急机构,落实编制和人员,力争年底前完成环境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验收工作,全面提升环境应急队伍能力。(人秘科牵头、环境应急管理中心配合)

三、其他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上报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认真做好突发环境事件信息零报告、饮用水源地巡查报告及环境应急管理工作季度报告工作。积极应对各类突发环境事件,严格落实“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应急监测,第一时间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调查”的总体要求。

二是继续加强环境应急预案全过程管理。根据省厅出台的《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2014年版)和《省饮用水源地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2014年版),完成本级环保部门预案的修编和备案工作。推进企业环境应急预案备案管理,2014年底前,完成3-4家重点风险单位的环境应急预案的备案工作。

三是继续推进环境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环境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对有限公司等为基础建立的7支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专业小分队吐故纳新,增加人员、设备配备,提高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同时吸纳一批长期从事化工行业的高级工程师、在化工生产一线的技术老总、在污染治理一线的高级技术人员,组建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专家库。进一步完善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7个环境应急物资储备企业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完善、更新环境应急物资,确保突发事件状况下应急物资足量、有效。

四是加强环境应急培训和演练,进一步提升环境应急能力。邀请省或市环境应急专家对相关人员组织一次环境应急管理知识培训,提高环境应急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水平。实施相关企业环境应急演练,组织同类企业现场观摩或参与,让企业在实战或观摩中得到检验和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