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纪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6 11:11:24

环保局纪检工作计划

2014年,市环保局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系列讲话精神的基础上,根据中央、省、市纪委全会要求,围绕“抓队伍、抓作风、抓执纪、提效能”,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实现新发展、树立新形象。

一、抓好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道德防线

根据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的要求,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坚定干部职工对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切实筑牢干部职工反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要深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系列讲话精神,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促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开展和落实。二要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在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干部职工不断加强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马列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道德修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自觉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不为誉所喜,不为失所悲,不为利所驱,不为色所诱,警钟长鸣。三要开展法律条规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使干部职工在行政勤政过程中自重、自警,身体力行,自觉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经受住市场经济条件下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做到依法从政不敢腐败,以民为本不能腐败,对照腐败分子的下场不想腐败。

二、抓好“四风”,提高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度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的开展,自觉把群众路线作为政治素养来秉持,把八项规定作为廉政底线来坚守,把反对“四风”作为行为规范来约束,把服务群众作为职业操守来践行。一要加强对领导班子的监督,全系统要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的作用,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来管人管事。二要加强重点岗位的监督(具体详见附表)。以干部选拔任用、环保资金投放及使用效益、环保项目审批、环境执法、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为重点,加强对管人、管钱、管物、管审批的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要职能、重要事项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把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结合起来,关口前移、增强实效。三要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切实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弘扬勤勉务实、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作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重点检查调查研究、文风会风、出差出访、厉行节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强化日常监督,建立长效机制,保证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抓好监督,增强廉洁风险防控能力

进一步深化风险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法律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作用,确保党员干部自觉做到清正廉洁。一要健全内外联动机制,扎实推进源头治理。内部以党支部为主,对每位同志的制度执行和日常工作、生活情况等开展监督。通过谈话、走访、侧面了解掌握信息,及时进行监督,对具有行政审批、执法执收、公共服务职能的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敏感环节进行重点监督。局党支部要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展,随时检验工作成效,查找问题和不足,监督解决有关问题,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成健全的监管机制。外部监督主要通过建立与服务单位联系制度,聘请行风监督员,广泛收集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二要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强化监督制约实效。坚持把党务政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公开制度,共享设施和资源,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各种会议等形式,全面公示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等重大事项的运行和实施。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和诫勉谈话等制度的执行,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全面推进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充分发挥监督制约作用。三要抓实信访投诉查处,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制定环境信访工作计划,规范信访接待程序,着重一线实际调查,强化便民优质服务,认真做好群众投诉电话及通过其他方式出现的群众来信转办工作,认真负责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努力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同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把解决企业违法排污、擅自停运治污设施、超标偷排偷放污染物等问题作为重点,严格查处,为改善新区环境质量,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做出不懈努力。

四、提高效能,树立环保部门的良好形象

进一步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简化规范审批流程,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让权力置于阳光之下。一要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能。二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严格执行“环境执法监察人员行为规范”,强化职责,规范执法,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三要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认真做好“12369”环保热线的接听、处理工作,努力改进接访和处理投诉的方式方法,强化环保政策宣传,把它作为与群众沟通的桥梁,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诉求的阵地和平台,树立环保部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