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模范城市创建计划

时间:2022-12-07 10:36:44

环保模范城市创建计划

2013年,环保工作将继续巩固扩大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成果,突出抓好重点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工作、部级生态市创建和环境监管等方面工作。

一是以实施重点工程为依托,做好重点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工作。完成国电发电有限公司2#机组炉外脱硝工程和1#机组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工作,推进水泥4000t/d新型干法水泥窑炉脱硝工程。推进镇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进程,12月底前完成土建工程施工、设备安装并投入运行;推进大辛店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11月底前完工并试运行;推进镇污水处理厂投运工作,5月开始进水调试,6月底前运行;扩大民和沼气发电粪污收集管网,提高沼液综合利用率,完成和汽车的涂装喷漆VOCs净化项目。

二是以消除环境风险隐患为己任,做好环境监管工作。组织对全市食品、火电、水泥、印染、化工、黄金采选和铅蓄电池等生产过程中涉铅等重金属污染物、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和危险化学品的64家企业开展环保核查,作为环保重点监管对象;加强企业环境风险排查,突出整治污染治理设施不健全、停运治污设施、偷排漏排污染物、不执行“三同时”等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环保法律法规尊严和群众切身利益。

三是以创建“美丽乡村”为契机,抓好生态建设工作。巩固并提高省级生态市创建成果,达到部级生态市申报条件并于12月底前向国家环保部提出考核验收申请。围绕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镇、镇、大辛店镇级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完成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二期工程环保验收。围绕城乡环境质量提升,抓好国电发电有限公司、热电有限公司、水泥有限公司、水泥有限公司和工业燃煤锅炉的颗粒物污染防治设施的升级改造。加强城乡结合部、施工场地和裸露地面的扬尘污染防治,做好机动车环检工作,将PM2.5纳入常规空气质量监测体系,4月份起投入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