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整治工作思路

时间:2022-11-26 11:28:30

环保局整治工作思路

(一)全力创建部级生态县,打造生态品牌,进一步提升我县对外影响的整体竞争力。

一是加强河道整治。重点是整治田园路东侧环城沟。环城沟水质污染严重,既影响县城形象,也对我县创建部级生态县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省市领导来我县视察生态建设时,多次要求对环城沟进行治理。对环城沟的整治今年应完成截污、清淤,明年上半年完成绿化、硬化等工作。

二是继续提升亮点工程。我县的生态亮点工程县城重点是商中河生态景观带,乡镇主要有玉皇庙的玉园公园和龙桑寺的备战河公园。重点应建好商中河景观带。今年完成二期工程,明年应继续向北延伸,完成整个城区段的建设。

三是继续大力开展绿化造林。重点是县乡路、乡乡路及主要乡村公路沿线的绿化,明年上半年上述所有公路都要完成绿化。其次是增加县城及乡镇驻地的绿化面积。

四是进一步提高农村垃圾收集率。去年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已经实现全覆盖,但存在垃圾收集率低的问题。一些农村的村头、房前屋后还存在垃圾乱扔乱到的现象。下一步应加强宣传和管理,提高农村居民的环保意识,切实提高垃圾收集率。

五是做好乡镇污水处理站配套管网升级改造。乡镇污水处理站建成后,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污水进水量低,难以保证其正常运转。因此,必须进行管网改造。由乡镇负责,将驻地机关、学校、医院及居民产生的污水全部纳入管网,以增加污水量,保证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转。

六是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污染治理。目前达到规模化标准的畜禽养殖场均建设了沼气池、污水沉淀池及防淋防渗的粪便贮存设施,但存在建设标准低和使用率低的问题。下一步,要加强对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监管,督促其对现有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和提高使用率。

七是加强环境监管,保证环境安全。加强对县经济开发区(含原城区产业园)企业的日常环境监管,防止出现偷排偷放和超标排污现象。加大对各类土小企业的打击力度,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完成禁烧目标任务。

(二)深入挖掘污染减排潜力,大力推进总量减排。

一是全力推进减排项目建设,对列入年度减排计划和责任书的减排项目,列出单子、排好工期,加强调度通报,强化督查指导,促进减排项目按期完成。二是切实抓好已建成运行的减排工程的管理,特别是加大对两个污水处理厂、一个无害化垃圾处理厂、8个乡镇污水处理站的运行监管力度,使减排工程稳定运行、达标排放。三是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厂及管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变污水收集量较少的状况,以达到污染减排的相关要求;尽快配套完善县城污水管网,把城区内所有污水全部纳入管网,切实提高污水收集率,生活污水经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四是提高环保审批水平,严把项目产业政策关、选址关、“环评”关和“三同时”验收关,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四是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土小”企业,发现一处,取缔一处,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协调联动,努力开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新局面。

继续加大环保法律法规及新形势下环保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环境宣传教育,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和守法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