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计划

时间:2022-08-14 08:28:17

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计划

2013年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总思路是:围绕全市环保重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全力为我市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服务。其主要工作如下:

一、深化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行动

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对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要求,广泛、深入地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升全民环境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氛围。各县区全年要举办1—2期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培训班,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1、进一步深化《市全民环境宣传教育实施意见》,实施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行动。以乡镇(街道)社区为中心,各县区在制定落实年度全民环境宣传教育目标计划的基础上,选择2-3个环保问题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以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社区环保机构、宣传网络,有组织的举办讲座、发放环保宣传资料,搭建公众参与环保、民意反馈的平台,开展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试点。

同时,结合环保“六进”(即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各县区选择3-5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试点,推动工业园区、企业和学校、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行动,促进全民环境宣传教育行动计划的规范化开展。

2、深化绿色创建工程。开展“四创建”(即创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环境友好型企业和环境教育基地)活动,以生态市创建为总目标,各县区要进一步推进县区级绿色工程,编制完成“四创建”工作目标和年度计划。年内,各县区创建1所省级、3所市级绿色学校,鼓励条件具备的学校申报国家“绿旗学校”;同时,完成创建1家省级绿色社区,2家市级绿色社区,鼓励条件具备的社区、家庭开展省级绿色家庭创建;并创建1—2个市级或省级环境教育基地。

在市环保局完成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办法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适时开展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工作。同时以生态市文明建设为目标,举办“生态文明在港城”企业环保讲座活动,全面推进企业内部环境管理水平提高,引导企业内部开展环保知识培训,推进企业共建生态文明。

二、加强环境环境舆论的引导和监督

加强与各新闻媒体的协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喉舌作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强化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媒体环境新闻宣传阵地建设,为环保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舆情收集、研判和上报体系,加强对环境舆情的跟踪、判断、分析和研究。各县区要借助舆论力量助推突出环境问题的解决,防范环境问题引发公共危机。注重对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的正面引导,妥善处理好媒体监督报道,运用舆论监督力量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市环保局将集中组织市级媒体开展季度环境新闻督查活动,不定期召开媒体宣传形势分析会、新闻通报会。继续开办《日报.港城环保》专版,各县区要做好组稿、供稿工作。

1、全年各县区媒体用稿考核目标为:各县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及《环境》的用稿量要达到20篇;市级主流媒体用稿30篇;各区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及《环境》的用稿量要达到10篇;市级主流媒体用稿20篇。

2、完成省环保厅下达的《中国环境报》、《环境》宣传征订任务。

3、各县区环保局在10月1日前开通环保政务微博,并安排专人负责更新维护。

三、以“环保宣传月”强化环境文化宣传

加强环保纪念日的宣传。将上级主管部门的宣传活动精神与我市的实际结合起来,突出我市的特点。以“六·五”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等重大节日,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开展一系列有影响、有效果的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环保工作成就和加快实现环保历史性转变的深刻内涵,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掀起宣传环境保护的热潮。

1、各县区结合生态市创建,在城乡显要位置设立环境公益广告牌,利用社区和学校宣传画廊、橱窗、报廊等大众宣传媒介,适时更新环境保护公益宣传内容。

2、以秸秆禁烧宣传为重点,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法规和综合利用知识。各县区要积极参加响应市环保局和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的优秀“秸秆禁烧倡议书”评选活动,真正做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

3、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以生态市创建为目标,开展“环保宣传月”活动。以“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地球日”、“生物多样性日”等环境纪念日为平台,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宣传主题,以社区为重点,集中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推进社区开展定期环保宣传活动。举办“与生态文明同行”宣传活动;配合省环保厅做好“生态文明•美丽”大型摄影作品巡展活动的征稿与展出工作。

4、开展多种形式的环境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环境教育工作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开展环境教育微型课题研究活动;;开展“绿色班级”评选活动和“环境教育教学论文”评比活动。

5、加强宣教能力建设。通过定期培训等各种教育形式,提高自身宣传教育能力,按照国家环保宣教能力建设要求,积极推进环保宣教标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