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门全年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3 10:17:00

环保部门全年党建工作要点

年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各级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全面加强支部班子、党员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一、抓学习强素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各级《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着力在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丰富内容、创新办法、提高实效等方面下功夫。创新学习培训模式,以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为重点,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探索自主学习、干部调讲等新形式,实现学习的现代化和个性化相结合,提高学习实效。优化培训内容,重点做好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群众工作、党性教育、新兴产业、社会管理、舆情应对、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完善学习制度,制定评估考核办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学促学作用,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健全领导干部述学、评学、督学制度,推动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

2、切实抓好教育培训。积极探索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内容,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培训主渠道抓好教育培训。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有针对性的搞好党建业务培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运用科学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与市委及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贯彻“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坚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创新发展。紧紧围绕服务市委中心工作,扎实推进“为民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继续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等活动,积极推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挖掘典型、树立模范、宣传先进,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风尚。

二、抓规范强基础,进一步加强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

1、以落实《条例》为抓手,抓好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将《条例》列入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深化学习与宣传。开展《条例》相关知识答卷活动。加强对贯彻执行《条例》情况的督促检查,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进一步建立和巩固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

2、抓好党班子建设。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认真履行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3、做好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工作。坚持日常学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表现,因势利导,加强经常性教育。严把党员的培养、考察关,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完善党内关怀激励机制,探索实行“党员积分制”,对党员进行量化管理,强化结果运用,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加强党员义务教育,提高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的自觉性。

4、做好纪念建党90周年各项工作。做好评选、推荐和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工作。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参加“颂歌湖滨”红歌大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爱党热情,展示党员干部良好风貌,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认真开展党史宣传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党的知识、党的历史、党的优良传统及宝贵经验,增强知党、爱党、兴党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开展“帮贫扶困,结对共建促发展”活动。充分利用建党90周年、十一、元旦、春节等节庆日,积极开展各类帮扶活动和“党员志愿者”、“党员奉献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拓展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空间和渠道。

三、抓教育强监督,全面提高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1、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学习贯彻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各项制度规定,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建立示范点,推进所属支部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2、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和对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深入贯彻《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努力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四、抓带动显特色,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机关三个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认真落实“党建带群建”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建的带动作用,做到工会、青年、妇女、民兵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检查。加强机关工会规范化建设,开展经常性的“送温暖”活动。

五、抓推进强措施,确保全年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1、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改进文风会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履行好规划指导、管理监督、协调服务的职责,进一步完善思路、强化责任、分类指导、服务基层。继续实行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晨碰头、周学习、月调度、季考评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克庸治懒,树立单位良好形象。

2、严格工作考核。对机关支部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实行重点安排、重点调度、重点督查,促进工作落实。同时注重抓好日常考核,实行案卷追踪制度,建立日常考核档案,为年度党内评先选优及先进科室、优秀科室长评选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