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办农村环境整治意见

时间:2022-06-11 05:35:00

镇政办农村环境整治意见

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各类生活、生产垃圾不断增多,柴草堆、生活垃圾堆、建筑垃圾堆(以下简称“三大堆”)乱堆乱放及违章乱搭乱建的现象十分普遍,严重影响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影响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搞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对改善镇村环境面貌,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村庄和镇直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场改善人居环境的革命,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真正办成群众满意工程以及促进发展的动力工程。

这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深化农村“五化”工程建设,动员全镇上下全民参与、齐抓共管,以清理“三大堆”、改善村庄环境为重点,大力加强整治力度,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实现全镇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努力建设人居环境整洁优美的新农村。

二、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本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必须坚持以下四个基本原则:

一是四级联动、全民参与原则。实行镇、工作大队、包村机关干部、村四级联动机制,动员全民参与,齐抓共管。

二是统一实施原则。按照统一标准要求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全镇61个村庄同时展开。

三是量力而行原则。各村庄结合本村经济实力,“富则富干,穷则穷干”,积极探讨行之有效的环境整治办法,充分发挥村民理财小组和农村干部群众的监督作用,增加透明度,不允许举债运营。

四是因村制宜原则。对“三大堆”,各村结合各自实际采取不同方式自行处理。有条件的村,要建立“户集、村收、集中统一运输处理”的运营模式。

通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要达到的主要目标要求是:

1、对村内外的垃圾能进行定点投入,定时清运,村内外无乱倒垃圾现象。

2、村内大街小巷无“三大堆”,无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堆、污水乱泼、禽畜乱跑现象。

3、村内主要街道必须达到“五化”标准,有比较标准的文化墙,全村范围内无等反动标语,村内其余街道要保持干净整洁,并保证排水。

三、时间安排与方法步骤

(1)组织发动阶段(年5月)

一是搞好宣传发动,营造氛围。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层层召开动员大会,书写永久性标语,宣传车巡回入村,印发通告、倡议书、小册子、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提高干部群众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认识,增强压力感、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倡导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清理垃圾,维护人居环境,营造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各村庄制定实施细则,签订责任状。各村庄召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将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一项主要内容,就健全组织、齐抓共管、筹措资金、购置设备、集中清理、门前三包、确定垃圾堆放点等事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在工作大队指导下制定本村实施细则。各工作大队、村庄和农户之间要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组建队伍,配套设施,购置设备。镇成立行政执法中队,同时进一步加强驻地环卫队建设,切实搞好镇驻地环境综合整治。各村庄要综合考虑人口数量和经济实力等因素,安排专门的保洁人员,同时要集中建立垃圾处理场,在村庄密集的区域,可多村联合设立垃圾处理场,以减少占地和方便清运。有条件的村庄要配备垃圾桶。

(2)运行实施阶段(年6月-11月)

一是要进行集中突击清理。各村庄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辖区内主要街道、湾塘、沟渠及可视范围内历年积存的垃圾场、垃圾堆放点、草柴堆、建筑垃圾及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进行突击清理,确保焕然一新。烧草做饭、饲养牲畜较多的村庄,要对草场加强管理,防止火灾。

二是要搞好垃圾分拣清运。根据生活垃圾(残劣食品、废纸、塑料、布料、废电池、废日光灯管、过期药品等)、建筑垃圾(乱石、砖瓦、陶瓷、玻璃、渣土等)、农业生产垃圾(秸秆、树枝、杂草等)等三种不同分类,采取相应的处理方式。生活垃圾一般由各村庄自行处理,不能处理的集中投放;建筑垃圾由责任方运往指定洼地或湾塘填埋;农业生产垃圾由各村划定区域,定点堆放。

三是要搞好常规化管理。各村庄要确定好“门前三包”责任区,督促相关人员搞好卫生保洁、绿化维护,做到垃圾定点定时分类投放和垃圾桶按时清理,对各“三包”责任区环境卫生清理检查情况要定期张榜公布。镇环境综合整治督查组对村庄日常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督查通知或催办单,督促及时整改。各村庄负责对农户、保洁员督促检查。

(3)总结考核阶段(年12月)

各村庄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自查,形成书面总结,同时评选出“星级文明户”、“保洁示范户”、“‘三大堆’清理带头人”、“门前三包模范户”、“优秀保洁员”进行表彰。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对各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全面考核。

四、工作推进与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镇里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工作大队及镇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组织、协调、监督、催办、考核等工作。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并安排1-2名村“两委”成员具体负责本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2、强化责任落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一把手”工程,各村庄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具体安排部署村规民约制定、集中清理、日常管护、保洁员选聘、投放点规划、草堆存放、垃圾收集等事项;各村庄保洁员既是对上联络员,又是村庄卫生清理的督查员、战斗员,具体负责村庄的卫生保洁工作。各工作大队对本辖区所有村庄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总责,包村干部要入村靠上指导开展工作。

3、强化监督考核。镇党委、政府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年度农村重点工作考核项目,在考核的年度工作责任目标中,该项工作占13分比重。要制定具体的《考核细则》,分阶段实行重奖重罚。同时,定期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评议。

4、建立长效机制。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集中清理是开端,保持长效管理是关键,对这项工作,各村庄要常抓不懈。一是全面推行“四有一落实”(有组织、有制度、有保洁员、有垃圾集中处理场,落实资金)。二是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形成人人参与的局面。三是实施有奖举报,提高群众的维护意识。四是加大督查、考核、通报、讲评力度,保证此项工作干部高度重视、群众长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