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环保局城市污染源治理意见

时间:2022-05-15 09:21:00

区环保局城市污染源治理意见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企业、院校:

年是“十二五”环境保护工作的承上启下年,是我区迎接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验收的冲刺年,环境保护的压力十分巨大。为确保全区环境保护工作各项控制目标的顺利完成,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根据市政府有关要求,经区政府研究,确定了年度全区重点污染源限期治理工作任务,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环境保护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命门”,将改善环境质量作为全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对全区重点区域和重点污染企业实施环境污染限期治理为手段,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环境保护控制目标,为建设“生态”、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原则

1.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对辖区内环境质量负总责,区政府督查室、环保分局对限期治理工作实施统一督导调度,区政府有关部门除按照相应的职责完成承担的限期治理任务外,要对职责范围内限期治理任务进行督导调度。

2.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承担限期治理任务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要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治理工作计划和方案,明确期限,落实责任,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搞好治理工作。在未达到治理标准要求之前,要把资金优先用于污染治理。

3.所有承担限期治理任务的单位要按规定时间完成治理任务,到期未完成的,由环境保护部门依法实施顶格处罚,并报区政府批准后依法关停。

(三)总体目标

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新颁布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我市制定的行业环境保护管理规范和《全市重点行业和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要求进行治理。通过实施重点污染源限期治理,实现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全区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到COD&S804;45mg/L、氨氮&S804;4.5mg/L,消除达标边缘断面。环境空气质量良好率达到60%,实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目标;固体废物得到有效安全处置,进一步提高资源化利用率。

二、治理范围

(一)不能稳定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省小清河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全市重点行业和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要求或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的涉水企业。

(二)影响环境空气质量或不能稳定达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省固定源大气颗粒物综合排放标准》、《全市重点行业和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的燃煤电厂、钢铁、水泥、化工、建陶、供热、铸造、加油站等行业的有关企业。

(三)未实施固体废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企业。

三、工作内容

(一)水污染限期治理任务

1.完成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并投入运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污水管网配套,实施现有管网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改造,确保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杜绝直排环境。

2.对出水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实施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对生产废水进行进一步处理,确保出水水质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杜绝排放对河道或城镇污水处理厂微生物产生抑制毒害作用的物质。城镇污水处理厂及直排企业要在厂区建设规范排污口,在厂区外建设检查井,在总排口处建设生物指示池,并保障其正常运行。

3.城镇污水处理厂在总排口下游选择合适的位置建设人工湿地或氧化塘,对河道水质进行进一步净化处理。

4.取缔关停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生产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

(二)大气污染限期治理任务

1.按照《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重点地区标准,对全区燃煤电厂进行综合治理,实施脱硫除尘提升改造工程,对400t/h以上锅炉开展脱硝治理工程,确保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颗粒物&S804;20mg/m3、SO2&S804;50mg/m3、NOx&S804;100mg/m3。

2.按照《省固定源大气颗粒物综合排放标准》和《全市重点行业和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执行标准》,对钢铁、水泥、建陶等行业实施除尘器提升改造工程,确保颗粒物排放浓度达到&S804;30mg/m3;实施非电供热锅炉、工业锅炉的综合整治工作,取缔建成区范围内20t/h(不含20t/h)以下的直燃煤锅炉,对20t/h及以上的锅炉实施治理,确保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颗粒物&S804;50mg/m3、SO2&S804;200mg/m3。

3.实施全区重点化工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治理工程,对原辅材料装卸、转运、储存过程中排放的气体及生产工艺废气进行综合治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排放;对全区所有加油站实施油气分离回收治理,减少油气挥发,确保加油站各排气点排气达到《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全区产生异味的化工企业要严格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市《化工企业环境保护管理规范》要求,继续推行精细化管理,确保制度落实到位、设备运行到位、生产管理到位,做到厂界无异味。

4.利用泰青威天然气管线横贯我市的时机,加快辖区内天然气管网建设,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逐步调整辖区能源结构。取缔辖区内(含建筑施工工地)洗浴中心、馒头房、茶水炉直燃煤小锅炉及直燃煤饮食灶。

5.实施燃煤电厂整合计划,关停小机组;取缔面积90m2以下的烧结机;淘汰直径3m以下的水泥粉磨站磨机;取缔关停不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生产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及土小企业。

(三)固体废物污染限期治理任务

努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力推进固废综合利用,提高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进一步推进污泥处置工作,积极利用现有电厂开展污泥焚烧发电工作;开展生物质制气,发展清洁能源。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对重点行业及污染企业实施环境污染限期治理,是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保障群众健康的迫切需要。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要切实提高对环境污染限期治理工作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搞好综合协调,落实政策措施,集中力量抓好限期治理工作,把治污工作作为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以环境改善优化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明确责任,细化方案。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是限期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限期治理工作负总责。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的工作方式,落实政府组织、环保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制定详细方案,建立环保工作问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辖区内限期治理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三)强化督导、严格考核。要建立工作通报制度,区政府督查室每月要对重点污染源限期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通报、考核;环保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种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区政府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对限期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定期进行督导检查,治理任务完成后,要及时组织验收,验收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环保政绩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