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环保局危险废物污染控制计划

时间:2022-05-10 04:37:00

区环保局危险废物污染控制计划

为进一步做好我区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工作,防范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根据《市区环保局工作要点》和《市区年污染控制计划》,经研究,制定我区年度危险废物环境管理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摸清底数、源头防范、转移监控、末端治理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在全区全面推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全区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和处置单位数据资料库,初步建立从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到处置利用的全过程监管体系,严防危险废物流失、泄漏和扩散,全区无危险废物排放。

二、具体工作计划

(一)牵头部门:管理科

(二)摸清底数

以年度为基准时间,组织开展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作,在现场核实的基础上,摸清我区危险废物产生底数,建立健全全区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和处置单位数据资料库。

监管单位:监察大队

(三)源头防范

按照《固废法》有关规定,督促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建立健全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制、危险废物内部管理台帐,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危险废物意外事故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并报环保部门备案。对产生危险废物的项目实行无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措施不批。

监管单位:项目科、监察大队

(四)转移监控

牢牢把住危险废物转移关,严格危险废物转移审批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申领,严禁向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单位和无处置利用能力单位转移危险废物,对未经批准擅自转移、未按规定填写转移联单的依法查处。

监管单位:管理科、监察大队

(五)末端治理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督促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对各类危险废物临时贮存场所进行整治,并对危险废物容器、包装物、贮存设施和场所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加强危险废物处置、利用单位监管,督促经营单位按照《环保部年第55号公告》要求,认真执行危险废物经营情况记录及报告制度,严防产生二次污染。

监管单位:管理科、监察大队

(六)重点整治

1.医疗废物。加强对医疗废物产生单位、集中处置单位和整个运输路线即“两点一线”监控,大力推行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

监管单位:管理科、监察大队

2.加油站、油库更换油品产生的废矿物油。针对全市更换国Ⅲ标准油品情况,积极开展加油站、油库在清洗油罐、管线等设施产生的废矿物油类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严防随意倾倒和交无资质单位处置。

监管单位:管理科、监察大队

(七)规范化管理

按照省环保厅统一部署,在去年对10家单位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试点基础上,在全区全面推行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模式,初步建立从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到处置利用的全市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体系。

监管单位:管理科、监察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