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环保局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6 09:13:00

县环保局普法工作计划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加强领导,继续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制度;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全县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为推进我县环保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基本目标:领导干部、公务员、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学法率100%,年度考试合格率100%、为保障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我局“五五”普法规划要求,继续贯彻落实下列制度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2009年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落实“五五”普法规划的第四年,今年我局将以“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行政”为主题,以培养职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我局职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为推进我局普法工作,现根据我局法制宣传教育的规划,制定2009年度普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全县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为推进我县环保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基本目标:

领导干部、公务员、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学法率100%,年度考试合格率100%。

综合治理年度考评普法工作得满分。

无违法执法案件发生,行政处罚案件合格率100%。

依法履行环保部门职责,无不作为案件发生

二、加强领导,继续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制度

为保障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我局“五五”普法规划要求,继续贯彻落实下列制度:

1、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主要是研究和探讨依法行政工作。

2、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主要是局主要领导向中层干部宣传贯彻法制宣传教育的精神,举办法律知识讲座。

3、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主要是对涉及法律问题的重大事项在领导决策前组织法律咨询、研讨提出法律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法律服务。

4、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制度,主要是根据年度计划安排每年面向职工进行一次法律知识考试,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

三、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以环保法律法规为主的环境法制宣传教育,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庆假造良好的法治氛围。重点是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等法律法规,宣传依法行政,鼓励、支持公众参与等法律规定。通过广泛开展奥运和环境法律知识宣传,提高全社会依法保护、改善城市环境的法治理念。

二是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环保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深入开展以学习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学习活动。要把学习宣传宪法的活动贯穿于“五五”普法教育工作的始终。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国家根本大法、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公民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等法治观念,促进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的形成。要加强对新颁布实施法律法规的宣传。2009年重点宣传《劳动法》、《水污染防治法》、《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行政复议法》等。为相关法律法规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切实组织好“六五”世界环境日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其内容,全面提高环保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和公民的环保意识。

三是抓好对重点对象的环境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法制宣传教育效果。要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司法部、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加强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推行公务员学法制度,加强对公务员的法制教育和培训,把加强依法行政培训纳入公务员初任、任职、年度培训规划,逐步实现公务员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规范化。充分利用法制培训、法制讲座、法制报告、普法考试等形式和管理服务工作,开展公务员学法和法治实践活动。要坚持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环境法制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积极开展环境法治实践活动,引导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地参与环境保护,维护自身合法环境权益。四、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积极促进环境法制宣传教育与环境保护实践相结合。要按照梳理的环保行政执法依据,分解行政执法职权,继续推行和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环保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加强本单位行政执人员的岗位培训工作。要做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等环保执法工作。严厉查处各类环保违法行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