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安排

时间:2022-11-08 08:42:33

国土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安排

一、总体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XX工作作出的“一个希望、三个着力”指示精神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对国土资源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

围绕“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这条主线,积极当好“党委政府参谋、群众企业保姆、资源保护卫士、创新提升先行者”四种角色,着力解决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文山会海、空话套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敢担当、不负责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贪图享乐、挥霍浪费,为政不廉、以权谋私等十个方面的问题,努力实现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推进XX国土资源工作上见实效。

二、方法措施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全县国土资源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范围对象,重点是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的对象覆盖到全体党员干部以及股室、国土所、事业单位负责人。局党组书记为专题教育第一责任人,每位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带头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从而带动专题教育有力有效开展。

(一)部署动员,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1、5月27日,参加全省国土资源厅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暨专题党课视频会,集中收听收看省厅刘定明厅长讲专题党课。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国土所、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机关党总支牵头,人秘股协助)

2、6月5日,参加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暨专题党课报告视频会,集中收听收看市冷世民局长讲专题党课。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国土所、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机关党总支牵头,人秘股协助)

3、6月9日,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审定《XX县国土资源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对有关工作进行部署。局党组成员参加。

4、6月11日,召开全县国土资源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暨专题党课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采芳作“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对专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全系统党员干部参加。(机关党总支牵头,人秘股协助)

4、6月12日前,局党组成员在各支部内作“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具体安排由各党组成员自行确定,各支部党员干部参加。(机关党总支牵头,各支部落实)

讲党课要求:(1)讲党课要做到“一个紧扣、两个联系、三个讲清楚、四个点出来”。一个紧扣:即紧扣“三严三实”要求,两个联系:即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发挥带学促学作用。四个点出来:即要把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模糊认识点出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点出来,把普遍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包括反面案例点出来,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点出来,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2)要把“不严不实”的根源剖析透,对党员干部自身的问题,重点从理想信念、道德品质、遵守法纪等方面剖析;对领导班子方面的问题,重点从思想教育、用人导向、日常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剖析。(3)专题党课讲稿要自己动手撰写。在讲党课前,要深入思考,把中央精神和省厅、市局要求领会透,把握实质、得其要义。要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党课的内容和要求,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6、专题党课结束后,机关党总支负责及时将局主要领导及党组成员讲党课情况和专题党课讲稿于6月8日前报市局机关党委。

7、围绕“‘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国土资源人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大讨论,谈认识、谈体会、谈建议。每位副科级领导干部完成一篇体会文章。(监察室牵头,相关股室协助)

(二)以知促行,抓好“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学习内容:重点研读《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十八大新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国家领导人《论共产党人修养论述》。认真学习中组部、中纪委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以及我省编写的先进典型事迹、警示教育案例和传承红色基因读本,我市编写的《小故事,正能量》等正反两方面的“活教材”,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龚全珍、柯善梅、曾建、杨衍忠、肖凯等先进典型事迹为镜,深学细照笃行,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及省、市、县通报的违纪违法案件为戒,深刻汲取教训。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搞好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安排1个专题。每个专题的集中学习一般不少于3次,每次有明确的学习主题。(机关党总支牵头,人秘股协助)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6月至7月)

目标要求:通过研读中央领导人的论著和正反“活教材”,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方式方法:围绕本专题,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着重开展“两学习一征集”,即组织开展“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忠于国家、忠于职守”主题学习;结合开展“红包”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学习;组织开展“进农村、进农户、进社区、进厂矿、进学校,服务民生、服务经济为主要内容的“五进两服务”民情大走访大调查征集活动。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8月至9月)

目标要求:通过研读中央领导人的论著和正反“活教材”,严格遵守党章,落实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方式方法:围绕本专题,采取集中学习、专家授课与座谈讨论相结合,着重开展“两研讨一教育”,即组织开展“严格遵守党章,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从组织决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和“巩固、保持全省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主题研讨;组织开展“敬法畏纪、为政清廉”先进人物事迹学习教育。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10月至11月)

目标要求:通过研读中央领导人的论著和正反“活教材”,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方式方法:围绕本专题,采取理论学习与课题研讨相结合,着重开展“两行动一调研”,即组织开展“闲置低效土地清理处置”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权力运行”专项行动;围绕国土资源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国土资源重点课题调研月活动。

每次学习安排几位同志作中心发言,其他同志要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发言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围绕中央要求和党规党纪进行深入的思想互动,相互启发、共同提高,澄清模糊认识,明确努力方向;把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与平时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结合起来,突出问题、聚焦问题,增强学习的实际效果。

(三)严格党内生活,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今年11月15日前,要开完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并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每名副科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检查自己在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的实际表现,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与会人员:局党组成员、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请市局领导到会指导;邀请部分党员代表列席。

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届时由人秘股、监察室根据市局有关通知要求另行制定。(人秘股牵头,监察室、机关各党支部协助)

(四)强化整改落实,从严立规执纪

按照要求,梳理问题、整改落实、立规执纪同时进行,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梳理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不能简单以条数多少为标准,不能以抽象、笼统的文字表述代替,关键要见人见事见思想,逐一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

1、梳理“不严不实”问题(机关党总支牵头,人秘股协助)

按照省厅、市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对照省厅、市局领导专题党课中点出的问题,深入查找“不严不实”问题,既要梳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又要查找新出现的问题,既要剖析思想方面存在的问题,又要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既要认领组织上点出的问题,又要虚心接受群众提出的问题,既要从日常工作中查找问题,又要从遵章守纪方面查找问题,列出整改清单。

2、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机关党总支牵头,人秘股、监察室协助)

(1)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确定的35项整治任务中一些涉及面较广、难度较大、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完成的事项,相关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要紧抓不放,持续用力;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要通过立规执纪,形成常态长效。

(2)将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的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综合施策、集中治理。

3、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制度机制(机关党总支牵头,人秘股、监察室等相关股室协助)

(1)抓好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期间建立和完善的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

(2)严格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事项范围、程序、纪律和实施等工作,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3)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围绕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有关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

三、组织保障

全县国土资源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局党组领导下进行,由局机关党总支牵头组织实施,人秘股、监察室协同做好相关工作,相关各股室、国土所(分局)和下属各单位按职责分工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

(一)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站在一线、靠前指挥,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对专题教育进行具体指导,抓好重点工作。机关党总支要承担起具体责任,搞好统筹协调,把握进度节奏,加强沟通联动,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形成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工作合力。

(二)强化督促指导。局党组要成立督导组,按照“沉下去、巡得勤、督得严、抓得实”的要求,敢于“唱黑脸”、“当包公”,有效传导压力,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确保不漏项,不留死角,从严从实推动专题教育有效开展。

(三)强化统筹推进。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国土资源改革创新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四)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当地新闻媒体,争取多宣传、多报道本单位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要充分利用国土资源部网、国土资源报、XX省国土资源网等系统内的宣传工具,加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成效的宣传,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