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政法宣传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3 12:38:51

国土局政法宣传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提升县国土资源局政法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政法综治及法治建设工作成果,推动我局综治和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着力打造“法治”和“平安国土”,促进国土资源系统依法行政。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现制定县国土资源局2014年度政法宣传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扎实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着力打造“法治”和“平安国土”,为创造安定稳定、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加快经济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目标任务

1、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闽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因地制宜,悬挂综治、平安横幅标语和创办宣传专栏。

2、宣传我局深化“法治”和“平安国土”建设,着力宣传全局上下齐抓共管、共创平安的生动局面和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感人事迹。同时积极开展“六五”普法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增强法制意识。

3、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继续加强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和谐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法律素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4、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公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注重法制教育与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弘扬法治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法律文化,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5、组织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主题宣传活动,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继续深入开展国家基本法律和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重点是《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物权法》、《矿产资源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宣传效果,要突出土地承包、土地征用、宅基地使用等与农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特别是要加大对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关于土地流转新政策的宣传讲解,为这项重大改革措施营造氛围,确保这项重大改革措施能迅速得到广泛认同和正确实施。通过宣传教育,使广大干群知法、懂法、守法,从而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6、积极宣传乡(镇)土地利用法律法规和规章,要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万倾良田建设工程”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减少相挂钩试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乡(镇)土地利用法律法规教育;在村庄和集镇建设中,宣传以建设促保护,特别是对耕地和基本农田的保护。按照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坚持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和保护的原则下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7、重点学习和宣传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大力开展与国土资源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资源保护意识,促进国土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大力开展与农村土地征收、企业用地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的权利义务观念,提高公民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8、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要将领导干部个人的学法用法,上升为对领导班子的一体要求,将一般性学习、应用法律知识,上升为运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践,贯彻到议事、决策、管理、自律和领导工作的每个环节、每项具体工作中去,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防止发生因领导决策失误、渎职、违法行政、监管不力而导致的影响恶劣的徇私枉法事件、重大违法犯罪案件、严重侵犯群众利益、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等影响社会稳定与和谐的问题。

三、宣传形式

1、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日开展宣传。要继续搞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在日常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3.19”矿产资源法宣传日、“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大法制宣传教育节日,组织人员走上街头开展送法活动。在利用好报纸、标语、期刊等传统媒体做好宣传同时,大力拓展网络、信息等新兴的媒体作为宣传空间。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工作实践,组织开展国土资源文艺节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加强国土资源文化建设。

2、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利用好宣传周、宣传月、纪念日等形式,有计划、有组织、形式多样地开展法律“进乡镇、进学校、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活动,通过贯彻落实“法律六进”,将有关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及时传送到管理相对人手中。

3、以案说法。在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要严格执法,坚决查处各类土地、矿产违法案件;对一些典型的、有影响性的土地及矿产违法案件,通过以案说法、案例分析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达到普法目的。

4、增设政法宣传专栏。在利用政法专栏张贴政法宣传画和宣传标语的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在巩固已有的法制宣传栏目和节目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法制宣传教育市场化运作机制,对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要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从而使国土资源基本国策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

四、工作要求

1、摆上位置,确保领导和经济保障到位。要把政法宣传教工作纳入年度计划,列入考核内容;要及时调整充实政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普法计划,完善相应的工作制度;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部门经费预算,按照标准提供经费保障,并做到专款专用。

2、注重创新、抓好典型、以点带面。要注重抓好政法宣传工作的方法、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将政法宣传教育融入法治文化、和谐文化建设之中,以群众喜闻乐见、实际效果明显为主导,努力探索、学习借鉴、推陈出新。要积极发现和挖掘有创新、方法好、效果实、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先进典型和有发展潜力的“雏形”,及时上报、精心培育,适时总结推广。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国土资源系统政法宣传工作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3、整合资源,提高政法宣传教育的社会参与度。开展“六五”普法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须有效整合社会资源,运用社会的力量做好工作。要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专栏等形式进行相关土地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开展政法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高政法宣传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