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局创优活动意见

时间:2022-06-13 09:51:00

市国资局创优活动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全局上下的创先意识,深化“阳光国土”党建品牌、机关服务品牌两牌联创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全面提高国土资源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为促进我市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经局党委研究,年,在全局进一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并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以提高优质服务能力为主线,以提高国土资源工作保障能力为目标,引导党员干部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履行好“保护资源、保障发展、维护权益、服务社会”的职责使命。

二、目标要求

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我局作风建设的总抓手,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进一步开拓创新,争当一流,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推动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发展的“动力工程”。

(一)创新思路,保障发展。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科学谋划我市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结合国家宏观政策,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科学统筹稳增长与调结构、保障发展与保护资源、主动服务与规范管理的关系,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转变作风,服务社会。大力倡导“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办老实事”的风气,不断强化主动服务理念,提高优质服务能力,坚持做到敬业爱岗、心系群众,千方百计为基层,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排忧解难。

(三)加强监督,提升效能。进一步强化决策执行能力建设,言必行、行必果,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做起,千方百计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

三、工作措施

(一)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构建高效快捷的工作体系。结合新“三定”方案的实施,抓紧抓好业务大科室工作制度,机关管理制度,业务工作流程的规范和理顺工作,构建规范化的工作平台,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利条件。一是进一步理顺职能关系,健全责任体系。对机关大科室的职能分工进行全面梳理规范,科学界定机关科室之间、机关与基层所之间的职能关系,彻底消除职能交叉和模糊不清的问题,使各部门之间形成权责明确、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职能格局。在此基础上,将工作职责、任务和目标科学明确地分解落实到各个岗位,使每项工作任务、每个工作环节的责任都具体落实到人。二是进一步理顺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办文办事程序。在对机关科室职能理顺规范的基础上,由各业务部门牵头,对现有的业务办理流程逐项研究,按照依法、便捷、高效的原则,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对业务流程进一步调整优化,建立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工作流程,通过流程再造,促进工作全面提速。三是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提高机关行政效能。以建立高效便民的现代行政体系为目标,加强决策执行力建设,各部门对于承办的各类督查事项,要明确责任人,积极主动与相关单位和个人沟通联系,不推诿、不扯皮、不等靠,站在全局高度提出办理意见并抓好落实。对重点工作,承办部门要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情况。通过强有力的督查,使各项工作有序运转,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各部门要站在全局高度,搞好本部门的工作定位,更加注重公共服务职能,引导干部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以服务对象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打造服务型机关。一是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着力解决“态度冷”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妥善化解利益矛盾,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面对群众来访、咨询和投诉,要热情接待、正确对待,积极创新思路,研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群众的怒气和怨气。二是进一步增强实干意识,着力解决“工作浮”的问题。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摒弃投机取巧的思想,增强实干意识,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立足岗位扎实工作,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扎扎实实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努力做出群众认可的工作业绩。三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着力解决“能力庸”的问题。牢记自己的职责,坚决克服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思想,遇到急难险重工作,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领导干部务必果断行动、亲临一线、靠前指挥。要进一步加大对庸懒行为的治理力度,逐步建立效能优先、实绩为重的评估机制,切实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四是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着力解决“作风散”的问题。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上级和局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把该办的事情全力办好,不该办的坚决不办,做到尽责而不越位,坚块杜绝不作为或乱作为的现象,确保政令畅通。

(三)强化主动服务理念,建立优质高效服务模式。

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不断推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新措施,在主动服务上创先争优。一是建立主动服务联系点制度,深入基层实际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要分别确定一个镇办或一个国土所、一家企业作为主动服务联系点。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联系点主动服务1次,帮助解决1项实际问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到联系点主动服务2次,帮助解决2项实际问题。二是建立“阳光对话”机制,拉近干群关系。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解市民之忧”阳光对话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降低信访量。三是完善绿色通道制度,提高重点事项办理效率。进一步规范“绿色通道”的受理范围、办理程序、办结时限,对交通、水利、能源、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项目以及改善农民居住、农村基础设施、公益事业、拉动内需项目用地纳入“绿色通道”办理。四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协调推进解决问题。对重大复杂的综合性任务,要积极建立与发改、城建、规划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协调解决项目运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全力解决突出问题,增强服务科学发展能力。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我局的业务工作中,就是要积极破解发展难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围绕经济发展,做好用地保障工作。围绕重要节点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搬迁改造、招商引资等工作,做好土地储备及供应;加大对用地需求的调研力度,摸清“供”、“需”底数,从规划布局、用地指标、供地时序等方面作出安排,采用计划优先、重点供地的办法予以保障。二是围绕资源保护,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保障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坚决保护好资源。层层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严格控制对耕地的占用;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巩固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整顿和规范成果。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违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严格落实土地违法问责制度。

(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创建活动内容。各单位要根据自己的职能特点和工作实际,按照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与活动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一是开展亮身份活动,接受群众监督。针对窗口单位党员身处基层一线,直接面对群众的特点,采取设置“为民服务先锋”监督台,党员佩戴党徽上岗,窗口岗位摆放“为民服务先锋岗”标识等方式,组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二是开展服务企业活动,解决企业困难。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企业联络员工作,使之成为一项长期性、制度化的工作、主动与企业对接,征求意见,根据企业需求,选派党员干部担任各大企业联络员,对大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对企业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责任分解,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纳入局督查系统限期予以办结,并适时进行满意率回访调查。三是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提高业务技能。在全局系统范围内开展“献一条计策,练一门技术,树一面旗帜,建一个先锋岗”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四个一”主题活动,开展“每周一语,每月一书,每季一文”活动,浓化学习氛围,培育立足岗位、扎实工作、服务热情的优秀党员干部,并对岗位练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隆重表彰,形成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局党委负责对全局创先争优活动的统一领导,各单位的负责同志是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定期研究创建工作,加强督促指导,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推进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二)突出实践特色。各单位要根据本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和工作计划,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转变作风、改进服务结合起来,扎扎实实的提高各项工作的管理服务水平,以工作成绩来衡量和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促进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强化监督考核。局纪委和督查室要对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抽查,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确保全员参与、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定期组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单位提出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