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部门年度普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3 09:40:00

市国资部门年度普法工作要点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工作的启动年。做好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对于全面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推进“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保障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省、及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以人为本、普法为民理念,以“六五”普法启动为契机,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以深入开展“法治”创建为抓手,推动全市“六五”普法开好头、起好步,加快依法治市进程,推进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启动“六五”普法规划

1、全面启动“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据全国、省、、市“六五”普法规划,认真研究制定《市国土资源局年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市规划》,部署“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2、大力抓好“五五”普法亮点经验和“六五”普法规划内容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五五”普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宣传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加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促进“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六五”普法规划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营造“六五”普法启动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深化“法治机关”建设,争创普法先进

1、健全完善法治创建制度体系。按照《市关于开展法治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目标责任分解》、《考核细则》和《创建标准》抓好落实。

2、切实落实法治创建组织形式。按照市要求,建立起依法行政、工作协调指导小组,组织落实法治创建的各项工作,发挥好应有作用。

3、探索建立法治创建长效机制,着重形成权威的领导机制、顺畅的运行机制、有效的监督机制、坚实的保障机制、严格的考评机制和科学的激励机制。

4、定期开展法治创建监督检查。每半年组织一次检查和督查,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各单位开展法治创建情况进行视察和监督,以促进创建工作落实。认真做好市、市年终对法治创建工作全面检查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突出抓好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突出宣传宪法和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推进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学习宣传各项法律法规,促进全社会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用法止纷争、守法促和谐。

2、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和党的领导的理念。

3、深入开展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反腐倡廉建设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4、深入开展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

5、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公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创新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全面推广机关人员学法学分制,坚持网上学法、法童说法等做法。按照《关于加强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要求,把法制教育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的内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每年学法时间50小时以上,行政执法人员每年培训不少于15天。

四、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广泛营造法治文化氛围

1、在巩固宣传栏宣传窗等传统宣传阵地的基础上,要充分利用电视、电台、等媒体进行普法宣传,建立普法网站(页)进行专业法宣传,努力扩大普法宣传面。

2、积极组织参加“3.29”矿法颁布日“4.22”地球日,“6.5”环境日、“6.25”土地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相关专业法律主题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年内适时组织“六五”普法宣传月。通过阵地集中宣传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文化氛围。

五、加强各级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保障机制

1、加强组织建设。及时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确保机构健全、人员到位、领导有力。

2、强化队伍培训。根据“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安排得力人员参加普法骨干培训,认真学习“六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采取措施和重点要求等,吃透“六五”普法规划精神,为贯彻落实打下良好基础。

3、优化职能发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大力开展综合治理、联合治理、专项治理,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高依法管理水平和能力。